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在重庆大剧院上演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任雪萍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4-21 05:08:45

原标题:

用传统戏曲演绎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

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在重庆大剧院上演

4月20日晚,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记者 熊明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任雪萍)“蚕吃桑叶吐绸缎,牛吃青草苦耕田。好人舍命为百姓,百姓记你万万年……”4月20日晚,当透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歌曲响彻重庆大剧院时,现场观众报以阵阵掌声。当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山灯戏全新力作《好人邓平寿》在此上演。

用地方戏曲表现“田坎书记”

《好人邓平寿》是根据全国“双百”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梁平区虎城镇原党委书记邓平寿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创作改编的。

邓平寿生前多年扎根梁平深山,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将虎城镇从一个山区穷镇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镇。邓平寿先后荣获“重庆直辖十年建设功臣”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众多荣誉。由于生前常年穿着布鞋、草鞋走村串户,邓平寿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泥脚书记”“草鞋书记”“田坎书记”;2007年初,邓平寿因病去世,上万村民冒雨为他送行。

“邓平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一生为党为民鞠躬尽瘁,感人至深。而灯戏作为梁平地方戏曲,非常适宜表现基层生活。将二者融合起来,既能表现邓平寿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人们感受到正能量,又独具地方特色。”梁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观众在悲喜中收获感动

“蔡大爷,卖菜呀?来,我帮你挑一肩……”“土鸡蛋,俏货,肯定卖个好价钱。”“邓平寿”穿梭在集市中与村民拉家常。

“明天把我的房产证借给你,两套房产加起来办,肯定能贷20万!”在村民办厂遇到困难时,“邓平寿”借出自己的房产证帮助村民贷款办厂,急得旁人忙阻止,“房产证借不得!贷款有风险……炳全一个残疾汉,你把他烧烤还是油煎?咬他脑壳梆梆硬,咬他脚板臭熏天……”诙谐幽默的台词逗得台下观众一片笑声。

“妈,洗脚了。不烫不凉,正合适……”在“邓平寿”家中,他蹲下来为老母亲洗脚,先用手试了试水温。

“搞忘了!只有你才是共产党员!有你这样当爹的吗?捐、捐,捐得连自己女儿的学费都交不起!”妻子“邓月英”气愤地责备“邓平寿”把工资全资助给他人而没钱交上学费。

……

《好人邓平寿》通过邓平寿带领老百姓种柚子、脱贫致富;挨家挨户说服村民修路;在外与村民打成一片;在家孝敬母亲、爱护儿女等多个片断,结合梁山灯戏独特的“嬉笑闹”“扭拽跳”表现形式,将“三分钟哭,两分钟笑”的悲喜模式穿插其中,将“田坎书记”邓平寿清贫廉洁、忠孝仁爱、高风亮节的形象跃然于舞台之上。有笑声、有泪点,让现场观众在悲喜中收获感动。

传统艺术与现代元素相融合

据了解,为表现原汁原味的梁山灯戏,两名国家级、6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均参与了该剧的演出,其阵容堪为梁山灯戏之最。而在保留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基础上,《好人邓平寿》还融入了现代音乐、民俗风情等元素,力求使表演、音乐和舞美都展示出全新面貌。

在舞美设计中,层层铺开的梯田、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大片大片的绿地……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一幅乡村美卷中。而时不时穿插其中、用灯戏唱腔演唱的乡村小调,又让现场观众仿佛来到民俗度假村,体会独特的巴渝民俗风情。

“以家乡的戏,来歌颂家乡好人,这出戏不仅让我被邓平寿的精神和行为所感动,也对梁山灯戏有了更深刻的印象。”观众李铭之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