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2018年重庆市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发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1 04:49:13 | 编辑:周游

  《2018年重庆市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发布

  长安汽车、力帆、中冶赛迪位列前三

  重庆专利创新百强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注:参照国民经济分类标准,项目组依据百强企业主营业务进行行业归类。因多数企业的经营业务涉及多个行业,以入榜企业的主营业务所属行业类别进行拆分统计,行业类别对应企业基数大于100。)

  2018年重庆专利创新百强榜有效实用新型专利量十强量级对比图(单位:件)

  “6+1”支柱产业入榜企业与产业产值类比图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4月20日,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重庆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和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8年重庆市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以下简称《百强榜》)。这是首次针对重庆企业专利创新能力发布榜单,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三甲,展现出强劲的创新实力。

  长安汽车雄踞3个单项榜单之首

  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总经理张驰代表项目组发布了研究成果。她介绍,企业对知识产权资源尤其是专利资源的获取及运用能力是区域创新能力、创新水平及创新潜力的晴雨表,也是衡量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力的标尺。此次发布的《百强榜》以在重庆市注册的企业(包括外资、中外合资、港澳台资等)作为研究对象,从企业专利的数量规模、质量水平、结构布局和转化效益四大维度展开研究,分析解读了近年来我市企业的创新情况。

  据悉,此次挺进前十强的企业分别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紫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上述企业在重庆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此外,项目组还选择了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实用新型专利量以及被引专利量3个指标评定出单项榜单,体现百强企业在专利创新上的个性化优势。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强势姿态在每个单项榜中都雄踞榜首,创新实力强大。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民营企业表现亮眼,在发明专利授权量、被引专利量两个榜单中位列第二;重庆润泽有限医药公司申请专利超过850件,在有效实用新型专利量的单项榜单中位列第二。

  69家百强企业集中于主城9区

  从区域分布来看,此次发布的《百强榜》中,作为国家级新区的两江新区表现尤为出众,共有22家企业上榜,凸显创新高地战略地位;百强企业分布于全市18个区,尚有8个区和12个县(自治县)入榜企业为零,并且百强企业中有69家企业位于主城9区,区域分布集中度较高。此外,通过对比分析各区经济发展状况及产业布局研究发现,名列前三的行政区域均较为注重引导创新资源集聚,在优势发挥上各有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在对百强企业的区域分布与所辖区域的GDP总值进行同步类比发现,百强企业分布的区域尚存在GDP产值高,但对应区域的上榜企业数量少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些区域亟待转换发展动能,利用后发优势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将是全面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汽车制造业等三大行业占据《百强榜》半壁江山

  从企业类型来看,此次《百强榜》有46家国有企业、54家民营企业上榜,占比基本持平。国有企业中,军工序列企业强势入主,有近3成企业为军工板块相关企业。这为重庆激发军地创新合作,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独特优势。

  从行业分类来看,百强企业主要分布在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以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业务涉及上述三个行业的百强企业共计50家,占据百强企业的半壁江山,其余50家企业则离散分布于其他24个行业中。

  张驰表示,百强企业中,有91家企业业务范围涉及重庆支柱产业,其中装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总计63家,占有绝对优势。另外,对比产业GDP总值和入榜企业数量,可以发现,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动力十足,汽车制造业和化医行业的GDP总值也得益于创新企业的支撑引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