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知识产权人才供不应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1 04:47:37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周游

重庆知识产权人才供不应求

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尚需10000-15000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才还需5000-10000人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我市跨境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已基本建立,各类知识产权人才累计超过6000人,但仍然面临10000-15000人的巨大需求。4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高级专利技术经理人培训暨项目转移对接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引进和培养一支专业化的技术经理人队伍,催生更多高价值专利技术成果在渝落地。

“技术转移要看重知识产权,尤其是看专利的‘含金量’,这就需要大量技术转移人才尤其是知识产权人才。”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介绍,目前,我市跨境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已基本建立,在全市6000名左右的各类知识产权人才中,专利工程师、专利代理人这类型急需紧缺人才约有900余名,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专利信息领军人才等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81人,全国专利信息分析专业人员301人。据测算,目前全市企业知识产权人才需求仍有10000-15000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才需求达到5000-10000人。

那么,如何加快弥补我市在发展中对技术转移人才的巨大需求?

“技术经理人是一个全新的职业,美国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才在高校中出现专业化的技术转让办公室和技术经理人。”美国罗格斯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授权经理、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WACTM)秘书长张勇博士说,发展至今,基本上美国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技术转让办公室,只是规模大小不同,这已成为高校必不可少的职能部门。

所谓技术经理人,需要帮助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或科研院所之间进行技术引进,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简单来讲,就是担任技术“红娘”或“中间人”的角色。

张勇介绍,如今在美国,很多企业都不是关起门来搞技术,而是采取开放式创新的策略,让创新在公司内外都同时进行,特别是一些大公司,会购买很多初创企业的技术,实现企业技术和产品的快速迭代。因此,不仅是高校,企业也有一支技术经理人队伍,帮助企业高效地去买卖技术。随着这一职业的作用逐渐凸显,在美国从事这一职业的人员也逐渐增多。

不过,技术经理人的门槛比较高,需要懂技术、懂专利、懂法律、有商业头脑、擅长谈判等,这样才能很好地去发现技术并进行评估,寻觅到合适的技术买家和卖家,开展商业谈判并促成技术转移合作的达成。

“技术经理人是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的桥梁和纽带,虽然在国内兴起不久,但是必将成为推进专利创造、保护、运用,特别是知识产权跨境转移转化的中坚力量。”李雷霆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支持全球专业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来渝设立分支机构,或与我市相关机构开展合作;支持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扩大服务范围,由传统的代理服务向专利运营转型;支持创新主体设立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推进专利技术的转化应用。特别要采取自主培养和市外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懂技术、懂专利、懂法务、懂投资、懂谈判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在项目资金、培训培养、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催生一批高价值的技术转移转化成果在我市落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