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让家乡好人好戏走得更远 ——专访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主创团队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4-21 04:44:21 | 记者:任雪萍 | 编辑:周游

家乡,是每个人心灵的依靠、感情的寄托,而承载这份寄托的是一些人、事和物。

4月20日,梁山灯戏全新力作《好人邓平寿》在重庆大剧院上演,精彩的演出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演出结束后,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好人邓平寿》主创团队,请他们分享这部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

特色

重庆日报记者:为何选择用梁平灯戏来讲邓平寿的故事?

编剧阳晓:我本来写了一个关于邓平寿的话剧剧本,但感觉有些不太满意。后来想到邓平寿是全国“双百”人物,梁山灯戏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将这两者融合起来,都很有代表性。

导演胡明克:邓平寿一生很平凡,平凡中有很多让人感动的点,所以想通过梁山灯戏表现他的动人事迹,希望借助邓平寿这个典型人物和他的精神,让梁山灯戏走得更远。

表达

重庆日报记者:从这部戏中能看出传统和现代交融,不同艺术类型间的碰撞,为何选择这样的表达方式?

音乐创作谢红军:该剧的音乐在保留梁山灯戏本有的声腔特色外,还融合了乡间小调和民俗音乐,比如葫芦泉等,让观众不仅能感受到梁平当地民俗民风和巴渝风情,还能体会浓郁的乡土气息。

配器指挥郭莘舫:该剧有278句唱腔,整个剧目将传统艺术手段与现代音乐元素相融合,使唱腔易于被当下人接受。

导演胡明克:由于邓平寿的事迹发生在十多年前,为了便于当下人接受、理解,我们在台词、舞台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将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一些农村的热点话题,融入到整个剧中。

意义

重庆日报记者:排《好人邓平寿》这部戏有什么现实意义?

邓平寿扮演者张强:说实话,作为一个80后的演员,出演这么一个典型人物特别有压力。但随着探访邓平寿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以及在排练中逐渐加深对他的了解,自己首先就被其事迹感动了,也理解了他多年来扎根梁平深山,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将一个山区穷镇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镇的坚持。直到今天,这样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编剧阳晓:邓平寿是一个农民出身的干部。所以他的台词没有大话、空话、套话,只有真话、实话、暖心话。他在平凡人生中开启不平凡之路,这特别值得尊敬,尤其值得当下的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责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