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书”“途”同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1 04:40:06 | 编辑:周游

博览群书这件事,儿时觉得特别神圣,也一直当成值得攀比的事儿。过了而立之年,我仍然没有读过四大名著,没念完唐诗宋词,不曾熟读金庸……惭愧不已。

去年,被安排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月度读书会,当期的书目是《万历十五年》。面对此书,面红耳赤。这书算得上我读书生涯的典型“烂尾之作”。大学时购入(那时算是网红书),不幸,没有看完。读书会上,迫于分享奖金的“压力”,愣是花了几天时间就通读了一遍,还认认真真做了20篇读书笔记。

这一读不打紧,更赞的是,我竟饱览群书这件事释然了不少。起因是这样的:读书会微信群里一哥们儿,素未谋面,一进群里,他便高冷地谈论此书,大意是他大学时用一天时间就看完了《万历十五年》,现在已经在读《王阳明全集》了。而后,他还发了照片,是他家中的书柜,品味高雅,尔等相形见绌。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那一刻,我忽然发现:读书这件事,攀比不得。权且不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跳出来的大神会读过哪些光是书名就难以琢磨的书,仅仅是他们有意无意透露出的读书破万卷的气息,就足以令人尴尬。

说到底,读书终究是件私事。在重读《万历十五年》那段日子,我没有了以前为了读网红书而攒谈资的需求,也没有了当年妄图针砭时弊的迎合心理。如此一来,看着书中万历皇帝各种花样作死,反而心生怜悯,有时又哭笑不得。不去联想时事,而是看人性在时代,在各种境遇下的反应,这样的阅读时光里,我与书中的人和事才算心意相通了。

另一头,书也是我与旅行的联结。每每计划一个目的地,总希望先从那些有名的文字里寻得一丝线索,有了和目的地关联的书(非游记、攻略书籍),旅行中的“内心戏”会丰富不少。

拿我最近的肯尼亚之行来说,英国人柏瑞尔·马卡姆的《夜航西飞》可是我的独门心事。此书不算显赫,作者不算严格意义上的作家,她四岁时随父亲从英国到了肯尼亚,训练赛马,是非洲第一位职业女飞行员。一九三六年九月,她从英国出发,驾驶飞机一路向西飞行,成为第一位单人由东向西飞越大西洋的飞行员。这炫酷的经历带出的文字,在出发前读到,让我悸动不已。

“非洲与其说是原始大陆,不如说是储藏基础和根本价值观的宝库……不管它用多么醒目的野蛮装点自己,那依然不是它的本质。”我反复咀嚼这段话,把它存在手机上,想着它的作者无数次驾着小型飞机,盘旋在非洲大陆上空,一生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停留在那里。当我乘车漫游在肯尼亚辽阔的稀树大草原,注视着所有的空旷与丰盛,《夜航西飞》里的话,像是从天而降的心声。

很多人后来问我,肯尼亚好玩吗?美吗?我找不到措辞,搪塞后,又翻出柏瑞尔笔下的肯尼亚,欣欣然读着,肯尼亚之行的种种又重回眼前。书给我的感受太过私人化,以致于无法与人言说我对肯尼亚的印象。

是的,读书没有使我成为博学之才,也没成为我炫耀的资本。但从今而后的每一本书,都可能成为一种慰藉,陪着我走一段路途,心里的或现实的。文/宜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