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生命中有盏点亮的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1 04:38:53 | 编辑:周游

三十年前,我以2分之差高考落榜了。从来都是步行回家的我,这次发狠买了张客车票,坐车回家。父亲见到我说曾祖父秀才落第那年还是坐大轿回来的哩!父亲悲凉的心思我当然知道,我已是第三次参加高中补习班第三次以几分之差名落孙山。三年中我读完了家中的家具,读掉了姐姐的嫁妆,读白了母亲的头发,读弯了父亲的背。

我没有再去学校补习,害怕父母知道了伤心,打算躲在学校附近的小镇上租一间房子补习功课,再搏一次。我来到了小镇的猪市场。遇见一位清理猪粪的老汉,得知我的境遇,老汉要我到他家去住。

老汉姓余,我叫他余爷爷,家中就他一个人。我的到来显然给这个四壁空空的家添了很多麻烦。他叫我坐下,给我倒水,然后走了出去。过一个多钟头,他才回来,手里拿着几个碗、一双筷、一口锅。他把米淘了煮在锅中,见我正在清理书时,突然惊叫起来,“天哪!我把最重要的一件事忘了!”又忙着跑出去,回来时他手中举着一盏煤油灯,提着半瓶煤油,惭愧地对我说:“你读书没有灯怎么行?”

那时,小镇没有电,家家都点煤油灯,使得煤油十分地难买和贵重,为了不给余爷爷添麻烦,我白天抓紧复习功课,晚上早早地吹了灯,睡在床上默忆当天复习的东西或摸黑到学校悄悄向老师请教。

这么过了几天晚上,有一天我从学校回来,见小木屋中灯火通明,余爷爷正伏在灯前读书呢!他对我说:“你晚上一个人读书害怕,瞧,我也买了些书,陪着你读!”从此,我在饭桌这边演算习题时,余爷爷也在饭桌那边读书,而且读得十分专注。

这以后,余爷爷每天总要从外面带些连环画之类的书回来读,读着读着就睡着了,头碰在桌上,惊醒后揉揉眼睛,不好意思地朝我笑:“嘿嘿,这本书没有昨天那本好看。”

我自然知道余爷爷的那份苦心,便潜心攻读,收获很大。那年高考结束后,我专门到县城的书店给余爷爷买了很多的连环画书,还有一些武侠小说。然而熟悉的小木屋门却锁着,敲开隔壁老大娘家,要她帮我把书转交。老大娘却哭了起来,告诉我在我走后,小木屋中灯亮了一通夜,第二天天亮也没有见余爷爷开门去扫街,她感到奇怪,就推门进去,谁知余爷爷已经去世了。

我手中的书掉在了地上,泪水夺眶而出。老大娘给我打开门,点亮饭桌上那盏煤油灯,帮我把书放在余爷爷灵牌前,又点了烛香,老大娘突然奇怪了,问我:“你刚才说要送书给他,他还会认字读书?”

我泪如雨下。文/文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