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书三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1 04:38:24 | 编辑:周游

之一 电子书

对于爱书人来说,电子书的确是既便利又矛盾的存在。便利的是,不用到图书馆,不用买书,只要打开身边有的3C产品,就可以徜徉书海。矛盾的是,深怕有一天所有的实体书通通都变成电子书,图书馆变成电算中心,书店不复存在。

念书时的我,很排斥电子书,分辨率差,阅读不方便,还是依赖图书馆的书与馆际合作。直到毕业后没几年,在线的电子书开始雨后春笋般地多了起来,而且软件一个接着一个的出,每个都强调拥有最好的功能,最多的图书。

奇怪的是,人们的阅读率反而不增反减,并没有因为电子书发达而增加。其实,无论你问今天看了几本书,还是滑了几本书,只要有书能读,就是一件很好的事。

之二 熄灯的书店

那天朋友传来一则新闻,提到某间书店即将熄灯,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与那家店的记忆连结。

书店在热闹的大街,望出去的景色很美,有山有河,坐在窗外,喝一杯咖啡,远眺那些风景,让人心旷神怡,每次我都到书店去买书,一挑就是几个小时,谈不上对书店的支持,只是因为喜爱。如今,一切恐怕只能成为回忆了。

有位开书店的学长,也转贴了这则消息,底下许多人留言打气。每个人都说要体会老板的心声,可又有多少人在用行动来支持书店呢?

之三 活动书车

几次在公开场合看到活动书车,那台书车就像变形金刚,里面装着许多书籍与玩具,孩子们可以尽情阅读。我还知道有位婆婆,经常从图书馆用篮子提书到四处服务。婆婆也像一台活动书车,乘载着阅读的快乐。

无论是车子还是人,都让人心暖。

文/王东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