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石刻有了专属“去油面膜”
时间: 2018-04-20 09:43:53 | 编辑:肖福燕

    石刻油烟污染,一般是由香蜡燃烧产生的油烟聚集在文物表面而形成的,是石质文物最为常见的病害之一,具有成分复杂和附着牢固的特点,一直是文物清洗中的难点问题。眼下大足石刻研究院文保专家通过5年时间的探索实验,成功研制出了石质文物油烟凝胶清洗剂,取代传统技术,而这一技术更像是文保专家为石刻量身打造的“去油面膜”。

微信图片_20180418112256

  据文保专家介绍,附着在石质文物表面的油烟,使原本色彩鲜艳的造像变得灰暗,严重掩盖了石刻的历史信息,也降低了文物的价值,对文物研究也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清洗工作很有必要,但对于石刻文物的清洗,可不像清洗一般物件那么简单。据大足石刻研究院 监测中心副主任 赵岗告诉记者,根据大足石刻表面油烟污染物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油烟污物中含有大量的炭黑、木材和植物纤维素热裂解产物及芳烃化合物。如果操作不当,会对文物产生二次破坏,因此我们在清洗材料和工艺的选择上就相当的慎重。

  在以前,应对石质文物表面的油烟,文保部门一般采用湿法清洁,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这种技法有很多的弊端。传统清洗方法,清洗的不是很彻底,而且,清洗材料已经渗透到文物内部。

  从2013年开始,大足石刻研究院开始着手新型石质文物清洁材料的研究,要弥补传统清洁技法的劣势,需要保证新的清洗材料清洁力强,同时还要不挂流,不渗透,专家们从人们日常使用的清洁面膜中找到了灵感,通过大量研究,计划设计一款兼具附着力、吸附力为一体的凝胶材料,并于上月完成研制。

  另据了解,这款凝胶由高分子网络和所含溶剂组成,凭借其交联结构、粘滞性和亲水性而具有保水性、缓释性特点,能够通过控制清洗成分的释放速率,实现文物的绿色清洗过程。下一步大足石刻研究院将把这一技术真正运用到石质文物清洗中,并将这一技术在石质文物保护领域做广泛推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