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法院近两年审理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49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0 03:02:56 | 记者:黄乔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重庆法院近两年审理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49件

贪污受贿占八成且多为农村等基层组织人员

本报讯 (记者 黄乔)“重庆法院将依法从严惩治涉农腐败,为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4月18日,市高法院召开“涉农职务犯罪审判”新闻发布会,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全市法院共审理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49件,判处罪犯361人,分别占审理职务犯罪案件数和判处罪犯人数的23%和27.1%。

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两年判处的涉农职务犯罪中,犯贪污罪的205人,犯受贿罪的有145人,犯挪用公款罪的10人,犯渎职罪的18人,涉其他罪名的58人,被数罪并罚67人。

“贪污受贿案件占到涉农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80%,由此可见,在农村基层,侵占农民权益、侵吞国家扶贫惠农资金的现象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该负责人说,重庆法院严格依照刑法和司法解释的规定,依法对被告人定罪量刑。同时,全市法院非常注重追赃挽损,对侵吞、侵占补贴补助、扶贫、惠农款项的被告人,敦促其积极退缴赃款,挽回国家和农民损失。过去两年,法院在审理涉农职务犯罪中追赃5500余万元,80%以上的被告人自愿退缴了全部赃款。

“涉农职务犯罪几乎涵盖涉及农村、农业、农民利益的各个领域。”该负责人介绍,且犯罪主体身份多为农村等基层组织人员,有226人,占犯罪总人数的62.6%。

“在犯罪手段上,往往多种多样,但简单直接。”该负责人介绍,主要有无中生有、巧立名目、雁过拔毛、权钱交易、挪用肥私等几种手段。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审理涉农职务犯罪中,全市法院将依法严惩政府涉农管理部门和农村“两委”人员等在涉农惠农补贴申领与发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救灾扶贫优抚、生态环境保护等过程中,侵吞挪用国家专项资金、侵害农民利益以及权钱交易等腐败犯罪。

此外,还将总结审判经验,适时选择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做到“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对涉农职务犯罪形成强大的舆论震慑;将积极开展司法建议活动,对于涉农职务犯罪审判中发现的涉农领域在管理方面的漏洞和问题,主动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使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堵塞漏洞,预防和减少腐败犯罪发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