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江津立查立改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0 03:22:32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关停违法排污养殖场、搬迁市场化解货车噪音扰民……

江津立查立改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4月11日,重庆市环境保护督察第八督察组正式入驻江津区。截至目前,督察组共接到群众投诉的环境案件158件。这些案件涉及水、气、声、渣等多方面的环境问题,普遍发生在群众身边,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在接到督察组转办的案件后,江津全区20多个区级部门和镇街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核实查处,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立查立改、边督边改,逐一落实,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目前,督察组转办的158件投诉中,江津已办结22件。”江津区环保局副局长郑洪介绍,下一步,江津将加大力度、积极办理督察组转办案件,同时依法依规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惩处力度,对顶风作案、拒不整改的环境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施上限处罚。

养鸭场违法排污 已被关停整改

4月19日,江津先锋镇永丰村一组,曾养殖了近6000只鸭子的亨家集团养鸭场内已经“空无一鸭”。

当地村民周传龙受雇于养鸭场业主刘道林,正在拆除钢丝制成的鸭床。

“4月13日,我们接到了督察组转办的案件,立即到现场进行核实。”先锋镇环保办负责人吴廷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该养鸭场位于江津划定的限养区内,存栏量约6000只,没有配置任何环保设施,鸭子的排泄物经过简单过滤后排入养鸭场边上的一个水塘中。

“落雨的时候,水漫出来,就带着这些脏东西流进笋溪河了。”周传龙曾多次看到鸭子的排泄物从水塘溢出,“大家都希望鸭场能改造一下,臭味少一些,也不再污染环境。”

4月13日,相关部门责令业主在3天内将16个鸭棚内近6000只鸭子全部处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养鸭场的改造并通过环保验收后方能继续养殖。

“目前,所有的鸭子已经处理完毕,养鸭场的改造也正在进行。”吴廷立介绍,该养鸭场将拆除传统的鸭床,引进先进的生物发酵床,同时配置相应的环保设施,“业主计划在8月份以前完成其中8个鸭棚的改造,并在年底前完成全部鸭棚的改造。”

“去年,江津出台了《江津区取缔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工作方案》,科学划定禁养区域,取缔和关闭了各镇街禁养区内所有畜禽养殖场。”郑洪介绍,对于限养区和适养区的养殖户,江津也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养殖户将坚决取缔。

货车噪声、尾气扰民 城南市场将逐步搬迁并关停

4月16日,江津几江街道有群众投诉:“在城南3号楼处,数量众多的大货车长期停靠在居民楼下,其产生的噪声和尾气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城南市场大货车的问题,早在群众投诉以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江津几江街道城南社区党委书记韩治林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当时还是城郊的城南地区建起了城南市场。后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原先的城郊成了城中心,城南市场成了周边城南1号楼至16号楼主要的噪声和大气污染源。

为了减少往来货运车辆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此之前,江津已经关闭了城南水果综合批发市场。韩治林介绍,“但因为城南社区附近还有3个物流市场,因此货车噪声和废气扰民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我们已经在长江公路大桥南桥头新建了一个货运停车场,有车位200多个。”江津城市管理局公共停车管理所所长朱建国介绍,现江津已有4个货运停车场,能停放各类货运车辆300多辆;下一步,将逐步引导城南市场的货运车辆停放在南桥头停车场。

江津已在远离居民区的兰家沱区域建成了新的物流市场,将逐步引导城南市场的物流商家迁往兰家沱,逐步解决货运车辆扰民的问题。

“作为过渡阶段的应急措施,交巡警将加强城南社区货运车辆进出的管理,要求所有货运车辆只能在每天21时至23时进出装卸货物。”韩治林介绍。

“小散乱污”企业优胜劣汰 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4月19日下午,江津鼎山街道仙池村三组,展瑞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库房内,一台清洗、粉碎废旧塑料的机器正在被拆除。

4月15日,督察组接到举报:仙池村周家湾、卢家湾一带有几家家具厂和废旧品回收厂在喷漆和加工废旧塑料过程中产生大量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接到督察组转办的案件后,江津区环保局立即会同鼎山街道到现场进行查看核实。

“我们在展瑞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只有回收废旧物资的资质,不能对回收的物资进行加工。”鼎山街道环保办负责人刘洋介绍,但该公司安装了两台废旧塑料清洗、粉碎设备,在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臭气和废水,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环保执法人员立即责成该公司拆除加工设备,停止加工作业。

此外,当地一家家具厂因不具备生产资质被要求立即清理生产设备并搬离,另两家家具厂在未达到环评要求前不得开工。

郑洪介绍,江津在对督察组转办案件立查立改、边督边改的同时,将全面排查区域内“小散乱污”企业情况,推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清洁生产,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消除环境污染和环境安全隐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