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历时10余年 考古专家确认钓鱼城战时指挥中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0 02:45:57 | 记者:本报见习记者 赵迎昭 | 编辑:周游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发布消息称,随着合川钓鱼城范家堰遗址考古发掘接近尾声,钓鱼城战时指挥中心也逐渐浮出水面。

范家堰遗址揭秘抗蒙指挥中心

钓鱼城曾创造了守城抗战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但“钓鱼城之战”的指挥中心在哪,考古专家们回答这个问题用了10余年,最终因范家堰遗址的考古发现找到了答案。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介绍,2004年,考古人员在奇胜门一带发现了一条连通城墙内外的地道,这是当年蒙军秘密挖掘的攻城地道。“奇胜门区域并不利于攻城,考古人员认为蒙军试图攻取的很可能是钓鱼城的指挥中心,于是开始关注范家堰遗址。”

从2007年开始,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范家堰遗址进行了大规模勘探,发现了很多建筑遗迹,但当时对建筑性质、规格都不太清楚。“2013年才正式开始考古发掘,从目前出土的大规模建筑遗迹可以判断,这是蒙宋战争时期合州衙署的所在地,也是钓鱼城战时的指挥中心。”袁东山说。

衙署主体建筑及园林景观遗迹得到发掘

范家堰考古发掘面积近7800平方米,揭露的遗址分为两部分,一是中轴线上的衙署主体建筑,二是以大型蓄水池为主的园林景观。重庆日报记者在考古现场负责人王胜利的带领下走进考古工地,沿着中轴线拾级而上,一路上条石堆砌的围墙,部分已经坍塌,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沧桑。

“范家堰的合州衙署规制和南宋其他地方完全不同,有着强烈的地域特色。”袁东山介绍,范家堰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从北至南分别是府门、办事机构、正厅、后厅,中轴线上只有军政功能,不见后寝部分的宴息之所。“我们推断是由于受地势限制,不可能像平地上的府衙一样把所有的规制建筑全部放在一起。”

在考古现场,左右对称分布的蓄水池也吸引了重庆日报记者注意。水池的出水口为镂空的莲花石雕,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水池的边沿还有麒麟高浮雕。而在范家堰遗址的西侧,也分布着大面积的水池。“从建筑布局和建造工艺来看,这些水池兼备蓄水和景观两种功能。”袁东山说,宋代很多州县都修建有衙署园林,宋人称之为“郡圃”,合州衙署也不例外,官圃园林还会定期向民众开放。

出土器物将全部在范家堰遗址展示

王胜利介绍,范家堰遗址目前发现清理宋元至明清时期房址、水池、石墙等各类遗迹144处,出土器物标本1100余件,出土小件器物100余件。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土器物琳琅满目,包括瓷器、板瓦、铁器等。其中不少器物已基本修复完成,还原了器物本来的形状。

这些出土器物将来会向游客展示吗?袁东山表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展示一定要服务于大众,范家堰遗址附近将建设小型展厅,出土器物也将全部在其中展示,有望明年对公众开放。

钓鱼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范家堰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于2017年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同时启动了方案编制前的勘测工作。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钓鱼城遗址保护展示水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