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向通道又有大动作 邀请新伙伴参与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9 04:34:26 | 记者:陈钧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南向通道又有大动作

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邀请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参与建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陈钧)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主导推动的南向通道建设引发西部省市(自治区)共同关注。4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了解到,4月20日南向通道2018年中方联席会议将在我市召开,作为南向通道建设的先期推动方,重庆、广西、贵州、甘肃4省市(自治区)邀请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6省市(自治区)来渝,一起商讨如何把南向通道做好。

据介绍,2017年2月,在北京召开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简称南向通道)首次被正式提出;2017年3月以来,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甘肃省(简称渝桂黔陇)四省区市积极推动南向通道建设;2017年8月初,南向通道建设磋商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共同审议通过了四地工作方案和工作协调办法,达成了合作共建南向通道多项共识;2017年8月31日,四地政府和关检部门在渝签署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框架协议和关检合作备忘录,渝桂黔陇合作共建南向通道省级协调机制正式建立。

目前,南向通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赢得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与肯定。为落实四地协议和协同办法,总结南向通道2017年工作情况,解决南向通道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2018年重点工作,经渝桂黔陇四地协商,拟定于4月20日在渝召开南向通道2018年中方联席会议。

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次会议是从地方层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之举,对西部地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有关部门和西部兄弟省、自治区共同关注,届时,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铁路总公司代表;重庆、广西、贵州、甘肃省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四地南向通道牵头部门、海关、中国铁路地方路局集团相关负责人都将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还首次邀请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6个省区代表列席会议。“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完善西部跨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相向而行,参与推动南向通道建设。”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

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此次会议上,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地将进一步明确合作共建南向通道2018年工作目标与重点工作。西部省区市及国家相关部委共同明确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统筹推动南向通道建设,重庆作为南向通道运营中心牵头推进。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南宁局集团、兰州局集团还将与四地政府牵头部门签署《关于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作备忘录》,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遵义交通旅游产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资合作备忘录》,整合地方路局及四地重点物流企业资源,合力推动南向通道建设。

据了解,未来依托云南瑞丽、河口、磨憨,广西凭祥等边境铁路口岸,以及东盟国家泛亚铁路东、中、西线,还将打造5条联通东南亚各国的国际铁路联运通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