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再添新成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9 04:52:28 | 记者:陈钧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中新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上线 重庆无人超市年内开到新加坡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再添新成果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陈钧)信息通信领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点推进的四个领域之一,昨天,该领域收获三个新成果。4月18日,中新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与此同时,重庆与新加坡企业还签约推动两项合作,包括年内把重庆的无人超市开到新加坡,以及为“一带一路”打造跨境贸易、物流和供应链平台。

跨国企业大数据平台服务东南亚

据介绍,昨天上线的中新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由双方业内领先的大数据企业——重庆誉存科技公司与新加坡DC Frontiers公司合作打造,是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该平台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以信息互联为载体,跨境金融服务为目标,将推动项目招商、跨境投融资、企业国际贸易等商业合作。”誉存科技公司首席运营官陈玮表示,通过项目建设,平台将对中新两国的全量企业数据资源、中新合作有关支持政策进行有效整合,向用户提供全面的企业信息查询服务,逐步形成中新企业库、招商项目库、行业政策库、信息资讯库等跨境信息数据库。也就说该平台将汇集中新两国企业的大数据,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大数据支持,推动两国投融资、贸易的便利化。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发展规划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利用大数据技术生成企业精准画像,完善企业商业服务,实现企业诚信认证、宏观政策分析、品牌推广等功能。通过企业间、企业和高端国际人才间的点对点精准匹配,为企业开展跨境商务合作提供便利。第二阶段利用持续积累的中新企业数据资源,完善数据结构,优化大数据运算模型,实现企业商务路演、投融资撮合、结算等服务功能,在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促进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开展技术经验、产业资本层面的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誉存科技还将与DC Frontiers公司一起,推动马来西亚、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的企业,也加入该服务平台。

重庆无人超市将逐步落地东南亚城市

无人超市项目由重庆云邮天下信息公司与新加坡veriTAG公司合作。

重庆云邮天下信息公司身为腾讯企业产品西南服务中心,该公司2017年6月推出的“一七闪店”项目,成为西南地区首家落地无人值守店。该公司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打造办公楼下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店内商品统一采用电子价签,通过与各大供应商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店内超过80%的商品比普通便利店便宜。“一七闪店”允许以加盟、联营等方式参与合作,目前先后落地30余家门店。

新加坡veriTAG公司是一家产品身份认证、溯源、大数据分析的技术服务提供商。根据昨日签约内容,双方将开展在中国和新加坡两地间无人值守便利店的合作,合作时限5年。

双方合作后,顾客扫描商品二维码就可查询产品真伪并获取相关信息。veriTAG将自动收集店铺数据,统计不同店铺销售情况,方便商家规划营销活动。第一阶段,双方在成都落地一家无人超市。第二阶段,2018年9月至12月内在新加坡完成至少3家无人超市落地。第三阶段,2019年在新加坡落地50家无人超市,并逐步在东南亚其他城市落地。

跨境贸易物流供应链平台服务“一带一路”

服务“一带一路”的跨境贸易、物流和供应链平台由新加坡Y3科技公司、新加坡veriTAG公司与重庆冉晟科技公司合作打造。

新加坡Y3科技公司是一家物流软件产品与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产品应用涵盖客户关系管理、客户忠诚度策划、电子商务、仓储管理、运输管理、供应链控制塔、供应链数据分析及云计算供应链生态系统平台。解决方案涵盖城市物流配送、多式联运等端到端的供应链和线上到线下全渠道零售全程管理IT方案及大数据分析服务。

重庆冉晟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新加坡Y3科技公司与重庆交运集团共同投资组建。该公司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家新加坡合资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为知名跨国企业及本土中高端品牌提供智慧供应链整合解决方案及服务,引领中国西部地区传统供应链转型。

根据昨日签约内容,三方公司将结合优势资源,利用区块链技术提供贸易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相关服务,打造具有大数据分析能力、以区块链驱动的“一带一路”跨境贸易、物流和供应链平台。三方建立高层定期互访制度,组建联合项目组进行联合研发,开展专题交流,并利用各自资源及渠道优势拓展相关业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