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61条航线市场做主 将由航空公司自主定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8 02:41:08 | 记者:曾立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曾立)日前,中国民航局发布《关于印发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的通知》,目录显示,共1030条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重庆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涉及重庆的航线有61条,既有重庆-稻城、重庆-张家界这样的支线航线,也有重庆-北京、重庆-上海这样的干线航线。

近年来,我国民航运输行业加快了市场化改革的步伐。2016年,民航局曾发布通知,放开部分航线的定价权,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可以实行市场调价。

2017年底,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则进一步放宽了市场调节价航线的范围,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企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可以由航空公司在每航季选择一定数量的航线调价。而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由民航局、国家发改委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实行动态调整。

机票价格虽然由市场调节,但也并非毫无限制。据了解,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航线实行市场调节,那是否意味着机票价格会随之水涨船高呢?

4月17日,记者致电重庆航空、华夏航空等航空公司,得知目前均还未执行新的调价方案,是否水涨船高尚不得知。但民航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未来机票价格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但淡季时候,“九元机票”“一元机票”或许会更加频繁出现。且目前热门城市之间,基本上都通有高铁,与飞机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一旦机票价格过高,旅客则可能选择高铁出行。

新闻链接>>

61条涉及重庆的航线

兴义-重庆 百色-重庆 阿坝-重庆 安顺-重庆 毕节-重庆

重庆-长沙 重庆-稻城 重庆-张家界 重庆-延安 重庆-河池

重庆-衡阳 重庆-神农架 重庆-汉中 重庆-黎平 重庆-黔江

重庆-九寨沟 重庆-康定 重庆-南昌 重庆-凯里 重庆-昆明

重庆-贵阳 重庆-桂林 重庆-六盘水 重庆-柳州 重庆-南阳

重庆-攀枝花 重庆-西安 重庆-铜仁 重庆-十堰 重庆-武汉

重庆-万州 重庆-襄阳 重庆-西昌 重庆-昭通 长春-重庆

重庆-大连 重庆-福州 重庆-海口 重庆-杭州 重庆-哈尔滨

重庆-银川 重庆-兰州 重庆-丽江 重庆-拉萨 重庆-宁波

重庆-南京 重庆-南宁 重庆-北京 重庆-上海 重庆-沈阳

重庆-三亚 重庆-深圳 重庆-青岛 重庆-济南 重庆-天津

重庆-太原 重庆-乌鲁木齐 重庆-温州 重庆-厦门 重庆-西宁

重庆-珠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