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西南铝成为国产大飞机国内唯一铝材供应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8 03:35:32 | 记者:夏元 通讯员 张晓阳 | 编辑:周游

获中国商飞7050厚板工程“通行证”

西南铝成为国产大飞机国内唯一铝材供应商

工人正在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生产线上作业。(中铝西南铝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夏元 通讯员 张晓阳)重庆日报记者4月17日从中铝西南铝业集团获悉,日前,作为国产大飞机研制牵头方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向中铝西南铝颁发7050厚板工程批准证书,后者由此进入C919飞机合格产品目录,成为国内唯一的国产大飞机项目铝材供应商。

据介绍,此前中铝西南铝已为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了30个规格、600余件铝合金关键结构件,其锻件已实现批量供货,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但对于在国产大飞机上应用数量最多的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由于其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国外长期实施技术封锁,导致我国对该材料的需求不得不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国产大飞机等重点工程的研制发展。

为提高国家航空事业所急需的铝材保障能力,在民用航空领域抢占先机,中铝西南铝瞄准航空新型铝合金材料需求,在国产大飞机项目启动初期,就参与了材料研制。多年来,中铝西南铝通过技术、装备、人才优势,投身自主研发,最终突破了7050合金超大规格铸锭成型、冶金质量控制、强变形轧制、强韧性热处理等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次获得中国商飞授权认证,这是对中铝西南铝材料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最大认可。”中铝西南铝总经理黎勇表示,依靠创新驱动,西南铝生产的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成功装备国产大飞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彻底扭转了我国先进铝合金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接下来,中铝西南铝将继续通过创新研发,推出更多“中铝西南铝造”装备国产大飞机,加快推动航空铝材国产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