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简单路面事故无需交警到场 上传照片即可定责
时间: 2018-04-17 08:04:20 | 编辑:肖福燕

    本报讯 (记者 周松)4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近日市交管局与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共同推出“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保险公司的路面巡查快处人员与渝警骁骑一道开展路面巡逻,协助民警对路上的事故进行快速处理。简单交通事故无需民警到场,即可迅速处置完成恢复交通秩序,而市民到保险公司理赔时也无需再提供纸质材料,保险公司可通过“12123事故快处系统”下载电子档案完成保险理赔。

    近年来,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早晚高峰时段因小事故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3月,在市公安交管局、重庆保监局、重庆保险行业协会的统一指导下,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在渝中、江北等主城商圈和交通主干道及交通节点开展“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服务。

    在勤务工作中,交巡警指挥分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群众报警等方式获取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后,立即启动“警保联动”机制,调度附近的路面巡查快处人员快速赶到事发现场,并通过“12123事故快处系统”收集事故信息,协助交巡警开展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对于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无争议的事故,组织当事人达成自行协商协议,上传交管12123系统后快速撤离现场;对于当事人在现场未达成协议的,及时通过交管12123系统上传事故照片,由后台交巡警在线进行事故认定。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警保联动”机制将在主城区进行试点,条件成熟后将推广至全市所有区县。

    据了解,“12123事故快处系统”是“警保联动”机制的后台支撑。市交管局在重庆保监局、重庆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1月启用民警辅警版,目前全市所有财险公司均已接入该系统。该系统可由保险公司直接下载事故相关材料后进入理赔流程,实现了财损交通事故的快处快赔。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2123事故快处系统”的群众版也正在研发测试中,将于近期向市民开放,届时无需民警、保险快处人员到场,市民可通过该系统自行处理财损交通事故。

    该系统将按步骤提示当事人自行采集事故信息,照片通过系统上传后,由民警在线远程定责,保险在线远程定损,实现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快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