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日报联合携程发布《重庆3月春季旅游数据报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7 02:22:53 | 记者:韩毅 | 编辑:周游

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重庆3月春季旅游数据报告》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数据由重报大数据研究院、携程集团提供)

    4月16日,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重庆3月春季旅游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3月,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4270.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1.38亿元,同比均呈两位数增长。

  以踏青赏花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成市场“主角”,不单为旅游经济指标添了把“火”,更释放出巨大的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美丽乡村游人气旺

  三月的重庆,除了迷人的夜景、魔幻的都市风情、璀璨的巴渝文化,还有集现代、诗意栖居于一体的花海、田园、柳荫、炊烟……花漫山城别样游。

  《报告》数据是通过分析上万家旅行社的数十万种产品的价格与预订情况,并结合线下6000多家携程门店的情况,及重报大数据研究院的调查统计数据得出。

  《报告》显示:3月,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270.61万人次,同比增长12.64%;实现旅游总收入371.38亿元,同比增长33.13%。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4.72万人次,同比增长12.83%;实现旅游外汇收入近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3%。

  其中,基于携程平台的订单数据统计,南山植物园、铜梁奇彩梦园、合川友军生态园、巴南五洲园等乡村赏花游目的地,门票销量增长势头非常猛,甚至超过部分5A级景区。

  在线路产品上,酉阳桃花源+龚滩古镇赏花踏青1晚2日跟团游、武隆天坑寨子+武陵山2日跟团游、武陵山大裂谷+816核工程+蚩尤九黎城+阿依河+仙女山3日跟团游、金佛山+蚩尤九黎城+龚滩古镇+酉阳桃花源3日2晚跟团游等,销售十分火爆,同比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

  南川“十二金钗大观园”、九龙坡金凤镇梨花园、巴南二圣镇梨花园、南岸广阳岛油菜花海、合川双凤镇李花园、万盛万东镇梨花园等各大乡村旅游接待点,人气同样超高,每天吸引上万游客休闲观光,部分景点高峰时单日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

  3月上万款旅游产品“上架”

  《报告》显示,3月我市“上架”各类旅游产品上万款,除常规的都市类、古镇类、古迹类、主题乐园类、山川湖泊类产品,美丽乡村犹如市场“黑马”强势入驻各大线上线下卖场,同比增幅高达20%以上。

  重报大数据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这与我市把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密不可分。目前,我市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2个、示范点23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4个、名村7个,涌现出一大批乡村旅游精品。去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7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510亿元。

  3月,我市又拉开了2018重庆春季旅游大幕,共推出近200项赏花踏青主题活动,范围覆盖各个区县,内容包括踏青赏花、乡村采摘、文艺汇演、运动健身、研学旅游、休闲度假等诸要素。如垫江以“相约牡丹故里·筑梦康养垫江”为主题,推出牡丹文化节;合川以“春风三江·花香合川”为主题,推出友军生态园郁金香孔雀风车节、双凤镇李花节、太和镇桃花节、龙多山庙会等;江津推出太公山花木旅游节暨花朝节、美丽乡村四季跑春季活动、嘉平镇猫山采茶节等系列活动。

  节会活动数量之多、时间跨度之长、内容之丰富,可谓历年少见。这不仅增加了旅游市场的有效供给和优质供给,更直接拉高乡村旅游人气,从而促进“旅游+”融合发展释放活力。

  五一出境游性价比高

  五一节即将到来,哪些路线性价比最高?《报告》发布了“4月及五一节重庆出游指数”。

  数据显示,4月份,清明节假期和春季赏花游,引发了一波出游热潮,重庆出发出境、国内路线价格环比3月小幅上涨5.4%,但从全年来看仍处于低位。

  其中,国内游热门旅游目的地有三亚、厦门、桂林、北京、丽江、昆明、北海等;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有泰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亚等。

  转眼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旅游市场又将迎来一波出游高峰。《报告》显示,截至4月12日数据,市民预订热情高涨,不少上班族采取“请三休八”的拼假攻略,选择4-6天的线路产品。

  从价格上看,五一假期较平时有所增长,但相较暑期、春节、十一黄金周便宜许多。其中,受航班增加、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影响,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出境游性价比高。如,五一节期间,美国游均价约10000元/人,比去年同期下降约两成;日本游均价也下调5%到10%,东京5日自由行限时促销价仅为2250元/人;普吉岛、清迈、沙巴等东南亚自由行线路,起价只有2000多元,与不少国内游价格相当。

  记者手记>>

  乡村旅游要“同频共振”

  旅游业具有“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广大农村地区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民间投资进入旅游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乡村旅游成为新的投资洼地。这股由市场主体汇聚成的力量,一方面推动了我市农旅融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在市场价值的诱惑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比如开发建设一味追求城镇化、洋化、高档化,丢掉乡村原有的“乡土味”;农民难于把自身发展融入到乡村游的发展中,分享发展成果;产品同质化竞争,游憩方式、活动方式雷同,配套设施、服务质量跟不上等。

  我市将旅游发展与农业现代化、脱贫攻坚相结合,初步建成了一批环境优美、服务规范、品质优良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但和毗邻的四川、贵州等地相比,对区域经济提质增效的贡献有限。

  乡村旅游需要补课。问题是,如何补?

  重报大数据研究院专家认为,在全域旅游视野下,乡村游不再是简单的农家乐建设,而被赋予更多价值和使命,既要尊重农耕文明,又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用前瞻性创新思维,促进农业、文化、旅游、交通等多产业“同频共振”。

  首先,在政策上,围绕旅游扶贫、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制定一系列实施方案,推动乡村旅游产业串户成线、连线成片、片面互动集群发展。

  其次,在发展布局上,主城区“都市闲情”乡村旅游发展核,围绕周末度假、假日休闲,开发城郊短线乡村休闲、游憩和周末度假等旅游项目,建设主城“快节奏、慢生活”乡村旅游目的地。依托世界遗产、巴渝文化、特色古镇、民族村居、现代农业园区等资源,建设渝西“巴渝乡情”乡村旅游发展圈、渝东北“三峡真情”乡村旅游发展带、渝东南“民族风情”乡村旅游发展带,避免“千村一面”。

  最后,在开发乡村景的同时,还要展示乡村艺、推出乡村味、提升乡村品……形成“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发展新格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