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合一执法 万盛破解城市道路监管难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7 03:05:08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龙丹梅)今后在万盛经开区人行道上违法占道停车,收到的将不再是城管部门的罚单,而是交警的“贴条”了。记者4月16日从万盛经开区了解到,该区党工委经过深入调研,针对城市道路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创新建立了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公安机关协作机制。即由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与区城市管理局联合执法,从而打破城市“机动车道、辅道由交巡警管,人行道由城管管”的传统格局,消除了城市道路管理监管“真空”地带。

人行道占道停车究竟由城管执法还是由交巡警开罚单?占道经营的小贩如果将摊点设置在马路上又该由谁管?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一直是城市管理执法“老大难”问题。万盛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人行道占道停车为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中,都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处罚说明,但其执法主体却分属交巡警和城管两个部门。过去,为了避免重复处罚和处罚过重,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城管和交巡警两个部门一直以人行道道沿为界,人行道以上由城管执法,人行道以下则由交巡警进行执法。如此虽然避免了重复执法,但却有人开始“钻空子”。比如城管执法人员在处罚人行道占道停车时,驾车人便将车辆暂时开到机动车道上停放;而交巡警在对占机动车道经营的小贩进行制止时,小贩会将车开到人行道上。此外,过去的多头管理和职能交叉往往容易形成“都管又都不管”局面,交巡警对市容秩序插不了手,城管对机动车道上的占道经营行为无能为力……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万盛经开区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抽调民警与城管队员组成了联合执法队伍,将万盛城区划分为10个片区,分片进行管理。每个片区的联合执法队伍中均有民警和城管执法人员,原本分散的执法力量“拧”在了一起,形成一股守卫城市秩序的强大合力,给万盛的街头巷尾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过去人行道上的停车一般由城管部门处理,但现在遇到此类违法行为,则由交警开具罚单。”联合执法队成员、万盛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副大队长杜涛介绍,如此一来,占用人行道停车行为明显减少了。而交巡警和城管联合执法后,过去常见的占道商贩、车辆与执法人员“捉迷藏”现象也大为减少。

家住万盛街道松林路的杨安福老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过去,松林路两边的人行道上经常停放着车辆,加上占道经营的小贩,过往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如今交巡警和城管联合执法让占道商贩和车辆都“规矩”了,占用人行道的现象减少,过往行人也方便得多了。

据了解,从3月1日至今,联合执法队伍已规范骑门摊现象1386起、乱停放现象3220起,清理游摊2923起、早餐占道经营1867起。下一步,万盛各公安派出所还将与辖区镇街共同设立城警联勤办公室,专司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协同工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