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让七彩梦想像花儿一样绽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7 02:05:39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周游

江津东城小学为每个学生建梦想成长档案

让七彩梦想像花儿一样绽放

3月30日,江津区东城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活动组同学放飞竞技。记者 卢越 摄

江津区东城小学创办于2014年,大部分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他们活泼开朗、阳光自信,跟城市里的孩子没什么两样。这所建校仅3年多的小学,以“让孩子的七彩梦想像花儿一样绽放”为办学理念,通过“以德树人、以梦立人、以文化人”的教育方式,让文明之光照进每个孩子的梦想。近日,在中央文明委公布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中,重庆9所学校上榜,江津区东城小学位列其中。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东城小学,实地感受了这所校园的文明之风。

每天说一句文明礼貌用语

让学生言行美

“诚信长廊”“友善小径”“文明小道”,在东城小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制作的校园景观牌遍布校园道路、教学楼,时刻提醒学生们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争做文明人。

“不仅要让校园环境美起来,更要让孩子们的言行美起来!”该校校长周尚芬说,每一位新生从入学开始,学校就开始培养他们制作“一语一事”笔记本,引导他们每天说一句文明礼貌用语,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从2016年起,东城小学还启动了“写家风、讲家风、晒家风”活动,每学期定期开展一次家风家训书法展,每月开展一场“家风故事会”,挖掘了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爱物知恩等主题的“家训”160余条,征集了最美全家福、家风家谱照等家风照片3000余幅,用好家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创建乡村少年宫

让文化浸润孩子心灵

少儿茶艺、绘画、书法、厨艺、跆拳道、川剧表演……近年来,东城小学在校园内开设乡村少年宫,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文校园,让文化浸润孩子心灵。

“我在乡村少年宫里学习篮球、绘画,这些活动有趣好玩,比我一个人呆在家里强多啦。”该校四年级6班学生罗秋豪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东城小学还为每个学生建立了梦想成长档案,帮助学生树立梦想,鼓励他们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并开设心理教育微课堂,疏导他们心中的困惑,传递正能量。

此外,该校每年还会举办科技创客文化节,以“小创客、大梦想”为主题,举行“机器人创意大比拼”“小飞机大梦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孩子们脚踏实地追寻梦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