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黔江 以“新乡贤”引领文明乡风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6 01:35:30 | 编辑:周游

“国琼她热情大方、勤劳能干、乐于助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向她一致看齐。”黔江区杉岭乡尖山子村村民向家素说,张国琼是“女包公”、“和事佬”,她说话在理,天大的事到她那里都能办得妥妥贴贴的。

向家素口中的张国琼是一名党员。长期以来,张国琼团结村民、乐于助人、勤俭持家、教养儿女、带头发展致富产业,被杉岭乡党委、政府评为“新乡贤”。她的“新乡贤”评价词中这样写道:“长期以来,她坚持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支持各级政府工作,突出发展生猪、蚕桑和特色产业,尊老爱幼,邻里和睦。”

向家素曾经是村里的“刺头儿”,看到别人发展了心里就不平衡,平常有不顺心的事就往村干部家里钻,找“刺儿”找麻烦……如今,村里像向家素这样的“刺头儿”都佩服张国琼,喊着、念着要向她看齐。村民们信任张国琼,源于她耐心、体贴、细致、和气,满脸笑容,且说话在理。

“请坐,请喝茶,吃午饭没得?没吃我马上给你们做饭去……”客人们或村民们一踏进张国琼家的院坝,她一脸笑容地迎了出来,很亲切、很干练,也善于言谈。张国琼家一楼一底的全木结构吊脚楼位于半山腰上,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房子上方挂有“相思客栈”牌匾。屋内的板壁上贴满了“优秀共产党员”、“蚕桑状元”、“三好学生”、“五好家庭”等奖状,还贴有“老人道”、“父母道”、“婆媳道”、“夫妻道”、“丈夫道”、“妻子道”、“子女道”、“兄弟姐妹道”、“姑娘道”、“朋友道”、“君臣道”、“师生道”“十二道家训”和客栈价目表;卧室房门上方贴有“后河居”、“柏王阁”等牌匾。

家风润万家。在当地,张国琼是村民眼中公认的好媳妇、好母亲、好党员,丈夫吴龙华是尖山子村党支部书记。吴龙华说,多年来,他在村里任职,全靠妻子给予理解和支持,她默默承担了家里的家务活和教育儿女、孝敬父母的责任,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张国琼对儿女的教育非常严格,时常鼓励儿女,让孩子们获得自信,健康成长。如今,女儿研究生毕业,儿子大学本科毕业,都参加了工作。

“共产党员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儿,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张国琼说。从1994年起,她家开始规模养蚕,2001年起开始生猪规模养殖,至2010年出栏生猪300余头,目前有桑园50亩。在她的带领帮助下,村里部分农户搞起了蚕桑产业,生活条件有了一定改善。去年,她又借助杉岭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开起了生态农庄。几年来,她随丈夫一起调解各类矛盾上百起,有效地化解了矛盾,增进了邻里和谐。

“新乡贤”张国琼引领乡风建设、助推乡风文明的“典型”事迹,只是黔江区在大力挖掘培育乡贤引领乡风建设、助推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黔江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创建文明黔江、涵养时代新风”为抓手,落实“文明在行动黔江更洁净”活动和乡村振兴文化兴盛行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感动重庆人物”、“身边好人”、“我们的乡贤我们评、评出乡贤我们学”、“家风润万家”、“孝善立德”、“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

杉岭社区居民黄辉政被评为“新乡贤”。2001年,黄辉政从南川化工厂下岗后回乡再创业,开了一家药房,现为乡商会副会长、基层综治网格员。他积极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带领8家商户先后为14户建卡贫困户筹集产业发展资金近5万元;勇当社区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主动承担起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无偿为微企服务达70余天。良好的医德和医技,热心肠的帮助,使他成为黔江区首届“十佳文明市民”,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为履行好“新乡贤”职能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

“很高兴能给乡亲们办点事儿。我理解的乡贤就是乡亲们的贴心人、文明乡风的引领者。”黄辉政的语言很朴实。

太极乡“新乡贤”王仕均是一名退休干部,虽然他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他仍在基层发光发热,把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党和人民。

“他乐善好施,热爱公益事业,坚持不懈地修桥补路;他古道热肠,哪家有困难或哪里有矛盾,都能看到他熟悉的身影。”退休后,王仕均回到老家新陆村3组居住。一直以来,他全力支持村支两委工作,为村集体经济的建设建言献策,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产业发展之路。他自掏腰包支持村民王万里开办生猪养殖场,改变了王万里长期在外务工的状况;引导邬光君等人栽桑养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如今,黔江区各乡镇街道加大了乡贤及乡贤文化发掘、培育力度,发挥好乡贤在倡导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规范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振兴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以乡贤引领、示范、带动乡风建设的作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了乡村(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2017年黔江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8.67%。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培育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健全。

“黔江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群众很热情,一路上都有人在给我加油。”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现场,来自贵州六盘水的参赛选手文颖这样评价。

罗跃 刘茂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