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迎来数字经济时代·现场 | “互联网+”让我们的生活更智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4 07:26:22 | 编辑:李振兵

  四月十三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二○一八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旅游分论坛举行。本版图片均由记者张锦辉、魏中元摄

  核心提示

  “万物互联”时代,我们的生活正在被“互联网+”改变。

  4月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举办5个分论坛,涉及智慧医院、微信小程序、智慧旅游、企业微信和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分论坛未对外开放)。我们梳理出分论坛上的主要内容,继续与读者分享。

  腾讯将与重庆5家医院打造“智慧医院”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以前,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这是患者在医院的真实体验;今后,通过“互联网+医院”,看病等待的时间有望大大缩短。4月13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智慧医院分论坛上,腾讯公司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重医附三院、市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5家医院签署整体协议,将共同打造“智慧医院”,力争让看病等待时间缩短至半小时。

  分论坛现场,腾讯正式对外发布了微信智慧医院3.0版本。微信支付联合产品部副总经理黄丽称,新版本将原来碎片化、断裂的就医链条全部打通,贯穿了导诊(线上AI导诊、智能客服咨询)、挂号(在线挂号)、咨询(在线咨询、线下AI辅助诊断)、检查(线下AI影像、AI病理)、支付(医保/商保在线支付、医保线下扫码付)、治疗(药品在线配送、线下处方流转)、诊后(AI随访、在线续方)等环节,打通了就医全流程。

  “比如在连接方面,我们通过整合人社局、医院、药企、保险等资源共同联动,提供在线咨询、处方流转、商保直赔等服务。”她表示,“简单来说,去医院看病,只需打开微信,就能根据你身体情况,给你一整套的‘看病定制服务’。”

  微信将支持各APP直接打开小程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微信小程序正在推进“互联网+”智慧生活。4月13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小程序分论坛上,腾讯公司表示,将在微信小程序基础体验、开发门槛、挖掘流量上发力,通过优化插件能力、助力流量及服务产品变现,让小程序不仅“小而美”,还要“大而全”。

  本次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演讲中曾表示,将推动包括微信小程序在内的7种工具,助力各行业数字化发展、培育智慧生活。

  为此,在13日的分论坛上,腾讯微信团队携北京冬奥组委会、沃尔玛、深圳通等业内人士带来关于小程序最新的开发思路与创新探索。

  腾讯微信团队介绍,依托丰富的端入口,小程序已连接微信10亿多用户与200多个商家。目前,小程序拥有1.7亿多日常活跃用户、上线58万个小程序、吸引超过100万个开发者、23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加入。

  “今年,微信将更快速地支持各APP直接打开小程序。”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高级产品经理林兴表示,目前微信小程序广告组件已全量支持推广品牌活动、电商、移动应用及公众号等4个类目的广告,帮助企业更好地推介。

  他表示,今年微信小程序还将提供更多促成交易的能力,包括电商工具等,让商家从中获益,从而更有动力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另外在开发接入方面,微信将继续优化开发文档和社区资源,升级插件功能,不断开放第三方接口等能力,让更多商家能拥有自己的小程序。

  重庆将建设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当互联网遇到山水重庆,会生产怎样的“化学反应”?4月13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旅游分论坛上,国内400多名旅游业人士齐聚一堂,探讨“互联网+”与旅游业互动。大家表示,“智慧旅游”将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旅游业创新发展,是全域旅游发展内在需要,也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重庆市旅发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当前重庆正在培育“智慧旅游”升级版,通过推进“旅游云”建设,实现旅游公共服务、电子商务、品牌推广、统计管理、实时监控、数据共享交换等功能。

  他表示,重庆将推动各级旅游部门提供满足游客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提高重点旅游景区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重点建设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智慧旅游小镇。

  “重庆旅游业利用好‘互联网+’,将为西部旅游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表示,重庆山水旅游充满“魔幻感”,一旦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比如在三峡旅游中加入VR、AR等技术,那么重庆旅游必将更加引人入胜。

  企业微信成为企业内外沟通“连接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近期,企业微信与微信消息互通功能开放内测,激活了企业微信连接传统行业的全新动力。4月13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企业微信分论坛上,参会企业表示,企业微信已经从企业内部沟通工具,转变为企业内外沟通的专属“连接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公效率。

  腾讯公司企业微信产品部助理总经理卢青伟介绍,目前企业微信具有与微信一致的沟通体验、企业统一的通讯录以及沟通功能,帮助企业实现了内部办公的高效沟通,让企业可以借助企业微信打造企业专属的移动办公门户。同时企业微信开放的服务商体系,也为企业及服务商提供更丰富的接口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帮助企业实现办公、沟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企业微信推动了长安汽车价值链升级、产品升级和生态构建。”论坛上,长安汽车管理创新开发中心副主任赵海帆表示,通过企业微信,长安汽车实现了企业组织架构快速转变,有效提高了组织运营能力和管理效率,促进了企业将市场开发重点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

  腾讯微信团队表示,当前企业微信的功能不仅只是沟通工具或办公应用,而是帮助企业连接市场内外和产业链上下游,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生态体系。今年,企业微信还将提供更多附加功能,与企业、第三方开发者一起完善企业微信连接生态。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

  “互联网+”深度融合将让更多人享受创新成果

  张建星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艺)4月12日-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办。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出席峰会并发表致辞,他指出,当代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正走向深度融合,实体经济、百姓民生、政府政务与新技术更紧密地连接、交融,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应用,让更多人享受创新成果。

  张建星说,近年来,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轮浪潮中,中国经济巨轮成功扬起了“互联网+”的风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不但创造出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还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丰富多彩。据统计,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占到GDP的三成,成为当今实现更高质量增长、提高竞争力和创造更优质生活的最好领域之一。“出门不用带钱包、医院挂号无需排队、上课无需进课堂、即便身处偏远山村也能用手机支付……一幅‘数字中国’的美丽画卷铺展神州。”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助力新生态 共享新机遇’,这不仅是当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本次峰会的追求和宗旨。”张建星称,时势转变,互联网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分水岭:从“野蛮生长”到精细化运营,从流量为王到内容为王,从产品至上到服务至上……接下来,“互联网+”还将走向深度融合——让实体经济、百姓民生、政府政务与新技术更紧密地连接、交融,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应用,让更多人享受创新成果。

  “可以说,谁在这个融合进程中领先一步,谁就可能弄潮数字时代。”张建星说,在跨越互联网“分水岭”过程中,人民日报社既是参与者,又是推动者。近几年,人民日报社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实践,一方面,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融合,包括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围绕中央厨房的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同步推进,建设了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为推进媒体行业融合搭桥铺路。另一方面,从阵地拓展上推动融合,包括拥有各类新媒体终端294个、融媒体工作室40多个,覆盖总用户数近7亿人,在全国媒体中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

  人民网总裁、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叶蓁蓁:

  攀升价值链上游 重庆要以“智”取胜

  叶蓁蓁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韩毅)“数字化带来高效和高质量,数字经济必然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重庆正努力建设全国一流智能化城市,在数字经济的快车道上,以“智”取胜,朝着全球价值链上游攀升是核心。”4月13日,参加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的人民网总裁、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叶蓁蓁,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叶蓁蓁看来,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产业基础良好、投资环境优良、发展前景广阔,推动智能化发展基础好、潜力大。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作为主办方之一,之所以首次将峰会落户中西部地区,是期望它能够通过数字化升级,带领西部地区实现“换道超车”。

  叶蓁蓁认为,下一步,重庆纵深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以“智”取胜朝着全球价值链上游攀升是关键。

  他建议,首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把握区域创新发展的关键点与突破口,敢于创新、开拓进取,克服任何困难,为企业营造一个优良的创新发展生态圈。

  其次,一个经济体如果缺乏世界级品牌,往往就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稍有“风吹草动”就挣不到钱。而当你拥有强大的世界级品牌后,即使原材料、土地、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仍可站在价值链上游获益。重庆乃至全国各地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需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在战略、供应链、生产、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向品牌化方向努力。

  叶蓁蓁透露,接下来,人民网将与重庆相关区县签订“1+X”合作协议,即1个战略框架协议,X个落地项目,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城市管理服务等方面,共创“互联网+”数字经济的美好明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