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专项攻坚防治大气污染 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来源:沙坪坝报
时间: 2018-04-13 16:23:36 | 编辑:姜雅娟

  

  4月10日上午,天梨路检查点,城管执法队员正在检查渣车。

  拥有蓝天、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每天都可看到洒水降尘车在大街上作业,城管执法队员坚守在各在建工地门口和重要路段设点检查冒装渣车。在开展蓝天行动中,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环卫处等部门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防止扬尘污染,促进了沙坪坝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源头管控扬尘污染

  4月1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融汇温泉城平基土石方工地,只见一辆辆运渣车不时进出工地。在工地入口处,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急大队的几名执法队员正在检查运渣车是否冒装、有无带泥上路现象,确保车辆符合运输规范后才放行上路。记者看到,工地设置了密闭施工围挡,出口及场内道路进行了硬化,并配备了沉沙井,运渣车驶出工地前,都进行了冲洗。

  随后,记者来到天梨路渣土扬尘检查卡点,执法人员正对一辆运渣车进行检查。“请出示您的运输许可证。”执法人员查看相关证件后,对车身和轮胎等部位进行了检查,并给驾驶员讲解土石方运输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据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为控制道路和工地渣土扬尘污染,该支队安排队员值守工地,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要求工地落实“十一个一”降尘冲洗措施,同时,专门成立了应急大队和扬尘中队,在东西部的重点路段设立卡点,配备了联合执法人员,24小时进行轮班检查。他们主要对渣车运输许可证、运输路线、装载情况、渣场运行情况等进行检查,对存在冒装、撒漏和带泥上路渣车要求进行整改,并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对于未设置关卡的路段,执法人员则采取全时段车巡,同时还通过走访、开会、行政约谈等形式,对渣土运输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工地规范施工和文明施工,做到工地出口地面硬化,运输车辆准运证件齐全,车容干净整洁,“密闭式”渣土运输,无抛洒遗漏现象。

  此外,为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区环卫处每天出动11辆降尘车,对辖区道路进行全覆盖洒水降尘。

  深入实施专项攻坚行动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区重点民生工程,立足实现“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人民群众直接受益”的目标,采取面上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推动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进步。2016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78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13.6%。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0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13.5%。

  在开展蓝天行动中,我区突出施工扬尘和道路保洁,进一步控制扬尘污染。共查处纠正施工工地违规行为1500余件,建成投用重点道路及重点尘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安装监控设备12套。推行“以克论净”考核,全面强化和提升道路扬尘控制。按照定人、定车、定线路的要求,对主干道、国控点周边道路等重点路段进行循环洒水降尘。增加白班道路冲洗作业,延长夜间道路冲洗时间1小时。共创建巩固扬尘示范工地30个、示范道路40条。

  沙坪坝区深入实施专项攻坚行动。针对重难点污染问题,先后实施蓝天行动百日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同时落实镇街、社区巡查责任。将餐饮燃煤、秸秆焚烧等巡查任务纳入镇街月度考核内容,餐饮燃煤、秸秆、垃圾焚烧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增配专业大型水炮车2台,洗扫车10辆。落实空气质量变化专人监控制度,发现异常立即反馈并及时开展整治。

  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圆满完成我区蓝天目标任务,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化“四控两增”。控制交通、扬尘、生活、工业四类主要污染,增强监管、科研两个方面能力。继续强化重点尘污染源监管。深化市、区两级及区级相关部门蓝天联合督查机制,定期开展针对重点尘污染源的联合巡查督查。积极探索技术防治方法。加大投入,运用好现有重点道路及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平台,建成空气质量监测点周边废弃物燃烧污染自动识别系统,实现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和快速处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