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用开放共享的“无界零售”赋能合作伙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3 05:18:38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王俭林

刘强东

“我们不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一家用技术打造供应链服务的公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花了十几年时间投资建设物流体系的原因。”4月12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说。

现场,他分享了一组数据:京东的自营零售综合费用率不到10%,目前全世界能够做到综合费用率10%的仅有两三家公司,其中一家是美国的好市多(Costco),它的综合费用率不到10%,仅用11%-12%的毛利率就可以实现很好的利润,其他大部分的零售商都要20%以上的毛利率才可以盈利,也就是说,其成本大概要在15%-20%之间。

“我们用库存周转天数来衡量供应链效率,如今,京东仅在中国就管理了超过500个物流中心,在库产品数量接近500万种,而传统零售商一般来说只有15万种。”刘强东表示,500万种与15万种的管理难度并不是30倍的差距,而可能是300倍的差距,它不是线性增加,而是几何增加。但是,京东的库存周转天数只有30天多一点,未来有望做到更短,供应链效率更高。

如何实现?

在他看来,近年来,整个零售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管前端的业态怎么发生改变,后端的供应链从来没变过,依然需要一套供应链体系。去年,京东提出了“无界零售”的概念,其核心是开放引入更多合作伙伴,通过规模优势让供应链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为此,所有的合作伙伴不是彼此博弈的关系,而是共生的关系,共同向供应链要效率、要利润。

长江黄金七号游轮上的一家小卖铺,过去要从很多供应商那里分别进货,供应链成本非常高,即便在游轮上没有其他竞争对手,赚钱也困难。后来京东的精准供应链为它快速供货,有效降低了供应链成本,而且消费者无需多花钱,就能买到和网上一样价廉物美的商品,小卖铺、消费者和京东实现了共赢。

刘强东表示,供应链是全世界规模效率最明显的行业,供应链规模越大,效率越高,京东将用开放共享的“无界零售”赋能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开放、共生、再生、互生的共同体。(记者 张亦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