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健全安全体制机制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2 03:38:56 | 编辑:王俭林

——记重庆市“安全生产先进集体”武隆区安监局

多年来,武隆区安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局领导班子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健全安全体制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坚持依法监管,不断强化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了综合监管部门的协调监督作用。

多年来,武隆区安监局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全区安全生产“三基”建设工作中,强化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效能,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多年的持续稳定。通过实践探索,武隆区安监局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相关机制,出台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深化平安武隆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三基”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全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的意见》、《武隆区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并坚持每月两次综合督查通报,将考核分值比重提高至8分,从目标考核、举报奖励、责任追究等方面完善考核体系,建立激励机制,严肃追责问责,健全并实施安全综合督查、定期通报、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制度。对获安全工作先进的区级部门、乡镇和企业给予表彰奖励;对安全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发生安全事故的,严格追责问责。

据悉,武隆区安监局以安全生产从零开始、向零进军的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严抓细管,强力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深化细化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了安全管控和保障能力。工作中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入一线、执法纠违,狠抓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科学检查诊断隐患,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同时,建立了企业风险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制度,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排查、登记、整改、评价、销账、报告闭环管理。对隐患整改“零容忍”,对重大隐患严格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建立了以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为核心的企业安全技术管理体系,以此增强企业技术机构安全职能,落实安全技术管理负责制,规范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审核、审批、执行。

据介绍,武隆区安监局在安全基础保障建设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全区187个行政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置率79.6%,设劝导员448人,26个乡镇100%建立交安办。并建成14个乡镇公巡队、2个交通安全执法检查站和19处交通视频监控及卡口。投入1989万元启动交通智能监控,建成智能交通平台区级指挥中心和城区、国省县道、旅游景区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对城区48栋老旧住宅消防进行了整改,连续7年获得市政府考核先进单位。

苏崇生 韦开平 熊长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