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别被“同龄人抛弃论”迷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0 03:20:56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王俭林

最近,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通过这次收购从中套现15亿元以上,更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一篇《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不会再有匀速前进的同龄人,你要么一骑绝尘,要么被远远抛下”“如果你稍稍有松懈,你就会被落下;就算你呆在原地,你缓慢成长,也是一种退步”……这种披着鸡汤外衣的“同龄人抛弃论”有较大的迷惑性,类似的论调近年来也并不少见。

一直以来,对成功的定义存在着一元化误区:在学校看成绩,进入社会看名利。将成绩或名利视作成功的标准之一无可厚非,但片面追求成绩或名利就容易跌入一元化成功模式的误区。如果仅以成绩和名利来衡量个人的成败,那么,这个社会上绝大部分人都无法跻身于成功者的行列。毕竟,在学校中考得高分的只能是少数人;在工作中晋升为领导或成为亿万富翁的也只能是少数人。

如果一个社会的整体价值观只承认少数几类成功者,那么,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不俗业绩却无法获得社会认可的人就很难体会到真正的快乐。这个社会中有勇气从事那些寂寞、枯燥但却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的人就会越来越少。这样的社会很难达到均衡发展的状态,也很难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走到世界的前列。其实,不论一个社会还是一个国家,都应该崇尚多元化的成功。比如,衡量成功的标准可以是一个人的地位和财富,也可以是一个人的创造力和影响力;可以是一个人对他人的帮助或贡献,也可以是一个人在自身基础上的提高和超越……

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成功的标准也不止一个。只有摒弃一元化的思维定式,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成功,尊重并鼓励年轻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成功道路,支持和鼓励年轻人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道路,整个社会才能涌现出更多的人才,青年一代才能在学习和工作中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