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换个思维 市容更洁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9 03:38:24 | 记者:罗芸 | 编辑:王俭林

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年年都在做,但怎样才能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使整治效果发挥长远效益?

面对这个问题,沙坪坝区给出的答案是:转变思维观念,工作从“面子”做到“里子”,整治既要迅速见效也要实现长期巩固,通过多部门携手让城市品质得到全方位提升。

把“小事”当“大事”认真抓

石井坡体育场是当地居民爱休闲的地方。阳光明媚的春日下午,体育场内锻炼的人多,在场地边树阴下喝茶的人也多。

“现在政府的事都做得巴巴实实。”团结坝社区居民胡清智赞叹说,这次搞环境卫生整治,大家给街道提意见,他提到了这个体育场边绿化带的两个“秃斑”——花草死掉后成两片裸露的空地。

让胡大爷没想到的是,上个月中旬,这两个“秃斑”就被园林工人火速补上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片地,一个约有10平方米大小,另一个也不过15平方米左右,现在栽上了青青的麦冬,以及远看像一团黄绒球的金叶女贞。

“这两片地方小,如果不仔细看也马虎得过去。”胡大爷说,“但政府没有马虎,认真仔细地把空地补上了。对待小事都这么认真,我们都很高兴、很满意!”

“群众提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在今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任务清单上,记者看到,清单上开出774个亟待解决的典型问题,其中有车行道、立桥护栏涂装这样看得见的“大工程”,更多的却是补绿、整治沉降路面这类群众能切切实实感受到的项目。在清单中,最小的补绿面积是欣阳广场补绿2平方米。

“这些清单都来自各个街道居民和我们自己的摸排。”该负责人表示,即便面积再小,对整治工作来说也是一件“大事”。

对于完成的每一个项目,都要进行实地查勘后才能销号。在整治中,沙坪坝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10余次利用周末时间“马路办公”,每次都要到天黑才收工。截至3月底,沙坪坝区已完成整改539项,销号率达到68.1%。

把短期反复整治变成群众长期福利

在西永微电园通往双碑隧道的公路与地铁双碑轨道之间,有一片约5万平方米的空地,分属市城投公司、市轨道公司以及西永街道。由于权属复杂、地块零碎,暂无开发计划,这里很快就成了当地居民的菜地,并散乱地堆放着用于沤肥的白色泡沫箱,以及用于堆放肥料、工具的临时窝棚。杂乱的环境,让这里“臭名远扬”。

以前,沙坪坝区也曾对这里开展过整治。但过段时间后,菜地和沤肥箱、窝棚又卷土重来。

为巩固整治效果,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找到两家公司和西永街道进行协商,最后大家都同意将各自的地块拿出作为绿地。

现在,从地铁1号线赖家桥站往外看,过去杂乱的菜地已变成一片绿色:嫩绿的木芙蓉、暗红的红叶李以及树下的麦冬,织成了歌乐山下彩色的“地毯”,清洁了环境,也给周边的居民带来“眼福”。

据了解,沙坪坝区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尽量把短期整治与长效保持相结合,将过去的荒山、垃圾堆变成公园、绿地,防止不良现象在整治结束后又死灰复燃。该区今年将修建17个公园,其中16个将于今年内投入使用。

联合各部门整治无死角

近日,有市民举报部分车辆在西部新城的一纵线沿线乱倒渣土,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带来扬尘污染。

为杜绝这一现象,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区公安局、区交委、区环保局等部门建立定期信息通报机制,在212国道、虎曾路等城市进入口和主要路段设置检查岗点,坚持24小时值守,对所有过境车辆逐一盘查,严防乱倒、乱弃现象;对违规在建工地、运渣车辆一律从重处罚,对被查实两次以上违规运渣车辆坚决吊销出渣证。仅今年3月,该区就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处罚扬尘案件5起。

“环境整治涉及到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仅靠某一个部门很难完成预期目标,因此需要与各个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加强与区建委、区城投公司合作,加紧了对工地及周边环境的整治;与区国土房管局合作,敦促区内各物管公司进一步完善小区内环境设施与保洁;与区教委联手,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市容环境整治活动深入到每一个家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