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八大发展方向可获补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4 22:12:10 | 编辑:周游

(一)大数据产业发展

支持方向一: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化,鼓励大数据云计算相关企业重点围绕虚拟化、云操作系统、数据可视化、新型数据挖掘分析等领域重点突破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支持方向二: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支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建设,推动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支持方向三:打造大数据产业加速器,鼓励建设面向行业应用的数据资源库、大数据训练库和专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对公共数据和行业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清洗加工,对外开放数据并提供数据服务,形成以数据平台为核心的产业加速器。

支持方向四:开展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支持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载体建设。

(二)软件服务业发展

支持方向一:“互联网+”试点项目建设,鼓励传统软件服务企业加快向智能集成、“互联网+”集成服务商升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支持方向二:互联网运营平台和分享经济平台建设,鼓励打造细分行业领域的互联网运营平台和分享经济平台,重点支持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项目。

支持方向三:开展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示范,鼓励市内软件服务企业联合重点工业企业,面向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建设基础共性软件平台和开发新型工业APP软件。

支持方向四:开展“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社会经济效应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互联网+”产业基地。

(三)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发展

支持方向:(1)支持人工智能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等算法研发,人脸特征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库、辅助驾驶等软件开发,相关芯片、传感器、存储系统、高端服务器、关键网络设备等基础硬件设备研发及产业化。(2)支持虚拟现实3D快速建模、全数值仿真等算法研发,协同设计、虚拟直播等软件开发,全息拍摄、眼镜头盔等硬件设计制造及产业化,模型资源库等。(3)支持服务机器人控制软件、深度学习等基础技术和算法研发,语音交互、机器视觉、人机共存、知识库等软件研发,养老机器人、家政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产品研发及产业化。(4)支持物联网信息感知、数据传输、智能处理及应用等各领域的产品,包括各类传感器件、无线通讯设备、RFID、北斗等产品研发及产业化。(5)支持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在工业、农业、交通、医疗健康、安防、物流、电力、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应用。(6)支持用于展示体验和统计分析,软硬件、系统解决方案测试验证等服务的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四)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建设

申报方向和条件:支持人工智能(含物联网)集聚区建设。申报主体为人工智能(含物联网)为主营业务的核心企业或平台运营服务企业。申报主体主导形成了核心企业及关联企业集聚的产业发展生态区。项目投资(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软硬件、网络、系统集成、项目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已完成50%以上。

(五)集成电路产业

支持方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购买集成电路设计EDA软件、IP库;支持本地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研发新产品、光罩制版、流片;支持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及泛半导体行业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进行工艺研发;支持集成电路设备、原材料及配套企业研发新产品;支持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开展产品认证开拓市场。

(六)智能应用示范工程

支持方向一:智能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智能技术与重点行业和领域的融合应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能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升级的各类智能应用项目。

支持方向二:ITSS认证企业奖励。鼓励企业通过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认证,提升本地企业智能化应用水平。

(七)汽车电子

支持方向:支持国内外汽车电子企业和本地企业在渝建设生产项目。支持本地汽车电子企业扩大产品生产线、开展产品认证等运营活动。

(八)产能共享平台

支持方向:市场主导、面向全国的互联网产能共享平台利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