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湖广会馆公祭禹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4 03:44:28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4月3日,清明祭祀禹王典礼在湖广会馆举行,祭典由监祀官、纠仪官、典礼官等主祭者带领群众完成,通过还原古代祭祀的体验活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风貌。

自清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每年都会选择清明等节日,聚集在禹王宫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并逐渐形成一种群众性聚会的传统民俗活动,在重庆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影响,2014年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当日举行的祭典主要包括排班、介绍活动、净手、拂尘、献花、进馔、行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等13个程序,完全遵循并再现了历史上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

图为4月3日上午,渝中区在湖广会馆禹王宫举行禹王公祭活动,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记者 魏中元 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