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以“文”化人 提高市民素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3 04:20:12 | 记者:王亚同 实习生 付琳眉 | 编辑:周游

  3月21日,北碚区华光社区,来自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志愿者杨雨竹(左一)在给社区居民演示净水实验。通讯员 秦廷富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亚同 实习生 付琳眉)“这样可以去除水中的悬浮及大颗粒物……”前不久,在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华光社区小广场,来自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志愿者杨雨竹,给社区居民讲解河水净化过程及原理。通过小分队进社区、上路口等进行环境卫生宣传和劝导,潜移默化提升市民素质的志愿活动在北碚已蔚然成风。

  在推动“文明在行动·重庆更洁净”行动中,北碚区组织文明单位职工、大学生志愿者及道德模范人物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老旧小区开展环境宣传,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劝导,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激励广大市民争当环卫志愿者。

  “市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提升是我们推动城乡环卫整治、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的基础性工作。”北碚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在17个街镇、86个文明单位和39所大中小学等成立了环境志愿服务队伍320余支,开展了“全民动手日”“清洁嘉陵江·保护母亲河”“清洁缙云山”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不久前,北碚区还聘请了10位“最美北碚人”作为公益志愿服务的代言人,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影响力推进公益服务深入实施。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党委书记黄若琴是其中一名代言人,长期服务社区的她从生活细节着手,动员社区群众自发开展文明洁净行动。目前,北碚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参与人数已超3.8万余人次。

  近年来,北碚区全面狠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累计清理违规占道经营摊点500余个,规范“骑门摊”90余处,清理乱停乱放车辆160余辆;推动“城区洁净”向“城镇洁净”,道路整洁向背街小巷延伸,平面治理向立体整治升级,有效根治了多种城市“顽疾”;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契机,建设公共场所、旅游景区公厕8个;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改造老旧社区22个,城乡人居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下一步,北碚区将在深化环境卫生“网格化治理”“数字化管理”的基础上,开展多样化、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通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改善环境,推动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建设健康宜居又有品位的城乡人居环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