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尺寸之功精神的哲学内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3 04:19:29 | 编辑:周游

功之论尺寸,言功可累积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这向全党同志释放了一个信号,即要有积累之意识,要有接续之精神。积累和接续分别彰显了空间之延展性和时间的持续性。尺寸之功虽然只有短短四个字,但其蕴含着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深刻要义,具有极其丰富的哲学内涵。

唯物辩证法之质量互变规律告诉我们,事物之运动变化发展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重视质变,喜欢突破,寻求跨越,固然不错,但若没有足够量变作为基础,质变不可能发生,或者这种发生只存在于想象之中。庄子有言:“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中华民族复兴事业十分伟大,但绝非唾手可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非一日之功,如无足够的累积,如无接续的奋斗,宏伟目标恐怕难以企及。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辛勤付出,虽是涓涓细流,但也能汇成江海。人民群众努力奋斗,正在积尺寸之功,这些点滴之功未必立竿见影,但却是雄伟大厦之基,不可不实,不可不固,不可或缺。

尺寸之功精神是一种发展精神。累积本身就是发展,接续本身也是前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非一蹴而就,必然更多体现在尺寸之功上。无论是理论创新,还是实践开拓,都是建立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尺寸之功上。而认识的进步,也是在尺寸之功累积上体现出来的。一言以蔽之,尺寸之功精神生动诠释了发展思想之灵魂。

尺寸之功精神是一种奉献精神。尺寸之功,言功之微弱,非赫赫之功。但正是这尺寸之功,才铺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正是这尺寸之功,才成就民族复兴的伟业。尺寸之功见精神。然而,大多数人都只是在默默地做尺寸之功,显赫者寥寥无几。因此,倡导尺寸之功精神,就是倡导甘做铺路石精神,甘做人梯精神,这种精神是舍小我成大我、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持有这种精神的人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尺寸之功精神是一种实践精神。“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这毫末、垒土、足下,正是尺寸之功的具体化。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尺寸之功看似静态,实际上是一个动态过程,这一静一动之间,正在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生动而精彩的实践。

尺寸之功精神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尺寸之功本身就是人民之功,倡导尺寸之功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是立场,发展依靠人民是方法。进入新时代,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需要每个人努力奋斗、接续奋斗、有效奋斗,虽然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定当有我,因为功力必不唐捐。

马修文(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