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江河之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3 02:54:14 | 编辑:周游

大江大河是一首诗,朝暮间容万千气象;大江大河也是一道坎,万里滔滔漂浮着太多期待和盼望。从船到桥的实现,似乎很长,似乎是弹指一挥间。

比如,我的家乡万州,浩浩荡荡的长江横亘在太白岩和毡帽山之间,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太白岩山下即是县城,对岸毡帽山脚下的陈家坝便是郊区了。318国道穿城而过,远通西藏、成都、重庆、上海,但是汽车嚣张地卷起滚滚尘土到了江岸却望江兴叹,无论是北上还是南下,只得在车渡码头乖乖熄火排几公里的长队等着“乘”坐汽车渡轮过江。两岸的百姓更不用说了,无论进城出城,不可能泅渡过江,要么搭乘本就不多的班车通过渡轮过江,要么步行到渡轮码头乘坐两层小火轮过江。更远一点的两岸百姓要想过江就没有选择了,只得乘坐特有的“过河船”。

过河船是小机驳船,船身也就五六米长、两米宽而已,在宽阔的江面犹如一片零落的树叶。船上船长、舵手、水手集于一人,配置一台小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开动起来“突、突、突”的声音震耳欲聋,行船却慢如蜗牛,真是雷声大雨点小。即便是长江风平浪静的时候,那自然奔流的长江水让过河船也如醉酒一般摇摇晃晃。

那时的寒暑假,我经常从明镜滩码头坐过河船到沱口码头去三姑家玩耍。所谓的码头其实也就是江岸边的一片乱石滩而已,只因没有江岸悬崖而方便过往的小客船、小货船短暂停靠,便建成了一个简易的“码头”。等候过河船的时候苦不堪言,夏天头顶的烈日可以将身上曝晒出一桶油,冬天江风如刀片划过脸颊钻心地疼。

长江作为黄金水道,总有西上重庆、东下武汉上海的三、四层船舱大客船或者大型货轮经过,高高的船头犁出巨大的波浪。恰巧渡江的过河船简直就像在滔天巨浪里翻滚,翻到浪尖上的时候,浪花就调皮地直接翻进了船舱里,船就好像马上要倾覆一般。乘客的心快蹦到嗓子眼,双手紧紧攥住栏杆。胆小的女生连眼睛都不敢睁开,“吱吱吱”地尖叫,全然一副听天由命的样子。

1997年,万县长江大桥建成,是长江上第一座单孔跨江公路大桥,也是当时世界上同类型跨度最大的拱桥。通车仪式那天人山人海,汽车反而上不了桥。从此,两岸百姓交通往来便利很多。后来,随着三峡工程竣工,万州长江水域已成平湖,波平如镜,过河船结束了在浪尖上翻滚的日子。再后来,万州已建成重庆市第二大城市,城区不断扩容,两岸皆成城,过江铁路大桥、长江二桥相继建成,桥桥横跨……

前几天,我驾车从牌楼经过,又一座跨江大桥已具雏形,这是万州的第五座长江大桥。天堑变通途,长江上五座跨江大桥,串连起了新建成的五桥片区、北山片区和江南新区等新的城区,两岸居民交通往来,无论从哪座大桥过江,用老百姓的话来说,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过去的库区县城,因为跨江大桥的建成,如今以一种崭新的姿态矗立在长江之滨。项德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