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在崇龛,请你坐船赏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3 02:35:57 | 编辑:周游

在重庆,三到四月份,就可以赏油菜花了。

在重庆,最好的赏油菜花的地方,是潼南的崇龛。

说油菜花前,先说一个人。这个人是个寿星,名叫陈抟。传说活了118岁;而且,陈抟还是中国道教的重要人物,太极图的创始人。他思想深邃,建树颇多,在唐末宋初以至后来,影响都很大。他的故乡,就在潼南崇龛镇。所以崇龛也算是长寿之乡,有陈抟老祖的铜像,和陈抟山观景台。观什么景?观油菜花景。为了体现陈抟故里特色,你看到的最为醒目的花景,是由油菜花和麦苗构成的巨大的太极图案。

我偏爱油菜花。而且我估计,偏爱油菜花的人,不在少数。不然,何以每到四月,油菜地的田间小路上,一团一团的,摩肩接踵的,全是人。简直比在花间采蜜的蜜蜂还多。春天,你走在郊外,最明亮的地方,就是开着油菜花的地方。一道山梁,一湾河水,一片平原,只要有了一块或几块油菜地,就好像那里化了妆、戴了金色环珮似的,顿时光彩照人了。那种明快亮丽,让所有的人都心情大好。这是其他任何一种花所不能比拟的。所以油菜花是一种青春之花,无忧之花,大胆热烈之花。不知别人什么感觉,反正我觉得,油菜花灰绿的茎杆和金黄色花朵的搭配,是天底下最为率真的搭配,真是好看得要死。

如果一般地看看油菜花,随便去到到哪个乡村,就看了。到处都是。但是,如果要够得上一个“赏”字,还是得到连片成海的地方。视野要足够开阔。这样才能产生视觉冲击力,才能受到强烈的震撼。就像看大片。所以,要去崇龛。三万多亩油菜花,一马平川尽在眼底。灰绿的海洋上,是欢乐而耀眼的金色浪花。花的浓香扑鼻而来,醺醺如醉酒,就算酥软在地,也是正常。还有蜜蜂。它们早就醉了,嗡嗡乱飞。冲高,打旋,然后昏迷在花蕊上,兴奋得一塌糊涂。还有女人。她们穿了一生中最好看的衣裙,花枝招展,在花间袅袅婷婷地走。摆谱照相。没来由地笑成一团,粗腰细腰,全都弯下去。菜花缤纷落下,弄得一头一脸的金子。

在这一切之后,现在我来告诉你,在崇龛,什么才是最舒服、或者最文艺范的赏花。不是在观景台上看太极图。也不是在花间照相。那只是例行公事,到此一游。那种一览无余、双目尽黄的看花,最初的震撼之后,紧接着就会感到单调和乏味。缺乏更细致深切、曲尽其妙的个体体验。因为你还没有看到花的婉约神韵。这个时候,你就得上船了。这才是崇龛的特色看花方式。说到底,油菜的种植规模并不是决定因素。只要有兴趣,你能把全国所有的荒地,全都种上油菜,让天底下长满黄金。可是这有什么美感?土豪而已。

现在,你坐着篷船,沿水平如镜的琼江慢慢滑行。面前一杯清茶,身边几个朋友。蓝天白云在上,菜花倒影在下。女人欢笑在左,半空花香在右。花田随河岸曲折,花魂任涟漪揉碎。这种时候,借了一江清水,你才能真正领略到油菜花的神韵:纤弱、婀娜、羞怯,随风摇摆且顾影自怜,种种女儿态尽显出来,跟其它的花儿比,本质完全一样。人家到底是花儿,纵然参了军,列阵让你检阅,但那也是英姿飒爽的女兵,绝不能轻慢视之。

不多说了,趁了春天,赶紧去崇龛赏油菜花吧。蒋春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