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3000人默哀追思遗体器官捐献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2 02:18:01 | 记者:张莎 | 编辑:周游

纪念碑新镌刻435位捐献者姓名

四月一日,由市红十字会主办的“重庆市二○一八年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江南殡仪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举行。记者 熊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莎)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的4月1日,江南殡仪馆内都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由市红十字会主办的“重庆市2018年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如期举行,约3000人齐聚此地,共同缅怀逝者。

“我是一名学生,也是角膜捐献的受益者。我很幸运,因为现在我的眼睛里有一片来自捐献者的角膜,是它让我重见光明,能够再次看见这缤纷美丽的世界。”角膜捐献受益者成超告诉大家,由于小时候落下的病根久治不愈,2014年,他被查出眼角膜已完全坏死。就在他快失去信心的时候,去年一天,他接到市眼库的电话,说有一位捐献者捐献的角膜可以给他做移植手术了。成功手术后,他感到生活又重新充满了欢笑和阳光。

据悉,市红十字会于2001年就开展了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至今已开展了18届。2014年,我市确定每年的4月1日为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日。每年清明节前夕,捐献者的名字将被镌刻于“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上,以表达社会对捐献者的尊敬和缅怀之情。

据市红十字会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我市登记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17395人,实施遗体角膜捐献3846例,已让2501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目前,全市已实施器官捐献258例,捐献器官755个,成功挽救了683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目前,在“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上,已镌刻了2361位捐献者的名字,更多的捐献者及其家属选择默默奉献。昨日,“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上新镌刻了435位捐献者的姓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