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重庆都市旅游暨城际交易会闭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2 02:02:13 | 记者:韩毅 | 编辑:周游

3天吸引30万人次逛展 签约金额1.41亿元

4月1日,第22届重庆都市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一会一节”)落幕。为期3天的展会共吸引30万人次逛展,送出旅游惠民“礼包”上千万元;现场签订合同342份,签约金额1.41亿元。

近年来,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都将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围绕内容、品牌、业态、产品进行创新和培育,以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本届“一会一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旅游需求重新定义旅游吸引力,用新思维、新理念践行“旅游+”发展战略,强化“产业、文化、创意、全域、智慧”五大理念,吸引了英国、日本、匈牙利、意大利等国,及我国四川、云南、湖南、新疆、贵州、陕西、河北等诸省市的景区、酒店、旅行社、航空公司参展。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届不同,今年展会涌现出一大批旅游新业态,吸引了大量观众。

如,在金源购物广场,增设了喵儿石、北仓、九街等文创商业;贵州大沙河仡佬文化国际度假区不只“卖”风景,还将居家与旅游深度结合,提出“生活在景区,旅游在社区”的全新生活方式;CC房车网针对我市贫困乡镇设计了“房车旅游扶贫精品线路”。此外,研学旅游、康养旅游、医疗旅游、美丽乡村游、房车旅游、民宿旅游、运动旅游等旅游新产品,在许多展台也是“熠熠生辉”,咨询、采购者众。

展会期间,“2018全国旅游产品(重庆)采购会”同步举行,全国百家旅行社代表、重庆市旅行社代表对重庆旅游产品进行了集中采购,其中签订合同342份,合同金额1.41亿元。此外,参会企业还达成意向交易金额3500万元。

我市特别推出了重庆特色旅游线路,涵盖城市旅游、乡村旅游、自然旅游、人文旅游等,包括城市探索、踏春采青、私享后花园等10条线路,现场下单不断。

渝中区旅游协会还对北京温斯特国际旅行社、广东省东莞青年旅行社等8家单位授予了“2017全国‘重庆游’最佳组团社”荣誉奖。

为提升逛展市民幸福感,本届“一会一节”主办方还组织参展旅游企业、景区景点和旅游社提供了大量惠民“礼包”。

据统计,3天会展时间,展商共计送出旅游惠民“礼包”上千万元,比上届增长40%;吸引逛展市民30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及采购商约2.56万人次。

记者手记>>>

全域旅游不能片面理解“全”字

秀美图、晒特产、送礼包、演歌舞、展微景……为期3天的“一会一节”上,国际国内展商纷纷亮出“看家本领”,聚集人气财气。

但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围绕“非传统旅游资源的旅游目的地发展”命题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不断出新,而传统旅游资源呈现淡化趋势。一些展台推出的产品较为碎片化,让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很纠结。

如今,在全域旅游视野下,我们需要审视旅游的基本属性,即“异地性”决定了旅游的体验特征,“幸福性”决定了旅游体验的本质属性,“综合性”决定了旅游体验的系统效应。

全域旅游不能片面理解“全”字,其本质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新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其中,旅游品牌是全域旅游的内在表现形式,也是优质旅游的风向标,它能降低游客搜寻成本、彰显旅游产品价值特色、增加旅游产品附加值、带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

重视旅游品牌塑造,建立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形象,聚集区域内经济发展的不竭源泉,方能行稳致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