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彭水: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来源:彭水日报
时间: 2018-03-30 11:33:17 | 编辑:姜雅娟

 

  “金枝玉叶”特色菜。

  炒腊肉。

  软糯的糍粑。

  民族服装展示。

  罗家坨苗寨。

  梅子垭佛山寨。

  干净整洁的农家乐。

  鞍子盘歌堂。

  核心提示:

  三月的彭水大地,嫩枝舒展,新叶舞动,到处弥漫着芬芳的清新空气,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继前三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后,今天再为大家推荐一条乡村旅游路线。

  县城——鞍子盘歌堂——石磨岩——罗家坨苗寨——梅子垭佛山寨——龙桥酒坊——县城。

  盘歌堂石磨岩:一曲《娇阿依》,千年苗乡情,以《娇阿依》为代表的鞍子苗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鞍子镇位于县城东南46公里处,这里民风淳朴,自然风光和人文村寨并存。

  到鞍子,不得不去石磨岩,石磨岩以其鬼斧神工的独特石林而名。整个景区大小自然景观30处,进入石林可看到样貌独特如石莲花、石鹅、石绵羊、八仙会聚、石鳄鱼、石磬等奇石,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状若盛开莲花的石磨岩。石林旁的盘歌堂是苗家阿哥阿妹们唱歌对歌的地方,也是重大节日表演节目的地方。

  罗家坨苗寨:看完石磨岩,约10分钟车程,来到罗家坨苗寨。走进寨门,你将会看到一幢幢具有苗族风情的吊脚楼耸立在一层层田间上,绵延不断,梨花、李花、桃花围绕着房屋竞相开放,犹如走进世外桃源一样,宁静而秀美,一切是那么的安静惬意。寨子里的人都很热情好客,你可以品尝地地道道的农家土菜、软糯的糍粑、咸香的腊猪脚等苗家美食。饭后绕着寨子里的环山路消遣一番,呼吸新鲜空气,听听鸡鸣狗吠,那种只存在于乡间的恬静和质朴,会让你沉浸其中,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梅子垭佛山寨:如果娇阿依没听过瘾,你可以继续行至梅子垭佛山寨,这里的梅子垭山歌曲调爽朗、情感质朴。寨子里有独立的山歌传习所,可以参观苗族的民族服饰,品味苗族历史文化。

  进入佛山寨,这里有掩隐林中古朴、素雅的吊脚楼,曲折蜿蜒的青石连户路,宽敞整洁的人行步道,你将看到山顶云雾缭绕、山里鸟语花香、山边炊烟袅袅、山脚荷塘月色的乡村画卷。

  厌倦了城市的钢筋水泥,抽空来佛山寨这种静雅出尘之地小住几日也是不错的,可以洗去身心上的疲惫,重返自然。寨子有4家农家乐,各有各的特色,尤其是“金枝玉叶”这道特色菜,香脆可口,你可千万不要错过。回到场镇,你还可以参观重庆知青档案陈列馆,馆房有110年历史的四合院全瓦木房,是全国第一家知青档案陈列馆。

  龙桥酒坊:在欣赏完乡村美景,吃完农家小菜后,你还可以去寻找藏在山洞里的美酒,这个山洞是天然的溶洞,洞壁上悬挂着形状各异的奇石,在石头下面只见一个个大缸被红布密封好排列成排的酒缸,洞里飘散着淡淡的酒香,远近闻名的“梅子垭糯米酒”在这里,带上家人朋友来品一品这香醇的美酒,回味这一天美好的时光。温馨提示:开车的朋友喝酒别开车哟,如若你实在想喝这香醇的美酒,可以买回家慢慢品尝。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