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茄子溪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护河成效初步显现
来源:大渡口报
时间: 2018-03-29 14:13:08 | 编辑:姜雅娟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水问题、维护河库生态的有效措施,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茄子溪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自去年4月底启动以来,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成效初步显现。

  日常保洁 确保水清岸绿

  一个水勺、一个网兜、两个箩筐,每天早上七点半,河道保洁员罗秀平就带着这些工具出门,来到伏牛溪河(茄子溪段)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河道保洁员是街道专门聘请,每天早上清理一次,确保河道的干净整洁。”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茄子溪街道,像罗秀平一样的河道保洁员还有四位。

  从去年4月开始,罗秀平作为保洁员不仅是河道环境的守护者,也是环境变化的见证者。

  “记得我刚做保洁员时,河道边居民养的家禽和牲口,粪便直接排到溪里。随着近期查污堵口工作的推进,河边污染源越来越少,河水质量也好转了。”罗秀平说。

  “刚工作时,我从桥底过,经常被桥上的人随手扔的垃圾砸到,这几年这种现象基本绝迹了。”罗秀平说,现在大家的文明素质提高了不少,随手扔垃圾的人少了,工作量也轻了。

   按周巡查 巩固环卫成果

  3月22日早上九点半,伏牛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颜德芬和往常一样,正来回巡逻,她一手拿着记录本,一手拿着手机拍照摄像,密切地注视着途经辖区的伏牛溪河(茄子溪段)情况。

  “主要检查河段沿岸是否存在垃圾、畜禽养殖、污水排放、绿化损坏、管网损坏等情况,如果存在问题要及时记录和上报。”社区“河长”颜德芬说。虽然街道要求社区河长半月巡查一次流域内河道,但是她仍然坚持每天巡查。

  “以前我们辖区流域河段的环境卫生还是有很多的问题的,经过整治,现在好多了,确实也很多居民来反馈,河道干净了,家园更美了,每次看到有居民来反映我都觉得很高兴。”颜德芬说。

  去年以来,茄子溪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制,通过河长一月一巡查,社区河长半月一巡查、河长办及社区河道专管员一周一巡查,巩固河道清洁成果。截至目前,街道各级河长、专管员已开展巡查四百余次,发现问题二十余个,并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志愿护河 流域景美人乐

  今年,茄子溪街道还成立了志愿护河队,这支队伍由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组成。除了向广大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倡导爱护河流,节水护水,保护环境,还要定期在重点河段开展巡河志愿活动,监督河流污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街道反馈。

  “我从小住在这里,伏牛溪就是我的母亲河。现在垃圾清理干净,母亲河更美了。”队员罗远兴说,“现在街道社区都有了‘官方河长’,而我们愿意成为‘民间河长’,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保护母亲河。”

  如今,记者走在伏牛溪河畔,只见溪水蜿蜒而来,潺潺而过,河道两侧,绿树成荫,一片开阔好景象。

  相关链接

  茄子溪街道辖区有市级河流长江、区级河流伏牛溪河两条河流。长江辖区段长度约2900米,上游起点白居寺大桥中心线,下游止点滨江路下马桑溪古镇路口红绿灯处,依次流经新港、兴盛、桥口三个社区;伏牛溪河辖区段长度约500米,上游起点长征重工四合院,下游起点长征医院,流经伏牛溪社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