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残联 > 正文
任能君一行到江津调研考察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8-03-27 09:37:46 | 编辑:肖福燕

3月22日,重庆市残联副理事长任能君、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建新、市残联办公室主任李霞,市残疾人就业中心主任雷光富一行到江津区调研考察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江津区残联全体班子成员陪同调研考察。

上午10时许,任能君一行首先到江津区双福国农贸市场,参观考察了重庆市江津区锦程创业孵化基地。在这里,任能君一行边参观、边听取了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饶有兴趣地详细寻问了手编麻托鞋、草帽等手工制品和南部山区黄豆、大米等农副产品的展销情况。当来到孵化培训室参观时,一群创客正在这里忙碌孵化,让调研组一行对电子商务的孵化有了认识和了解。

时间真快,一晃就是十二点了。参观完基地,调研组一行立刻急行军,火速赶到江津区行政中心简单就餐后,按事先与区领导约定的时间(中午一点)召开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区残联负责人何光莲汇报了全区残疾人就业情况。她说,江津区残疾人就业在“协会+企业+互联网+残疾人”的模式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有434家,共安排残疾人就业4000多人。但残疾人就业仍然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问题。如何破解残疾人就业问题?何光莲同志认为:培训要有目的性,要因人制宜,学用结合,注重实效;背靠大企业,让有一定文化的残疾人加入到电子商务的行业中去,拓展他们的就业空间;让残疾人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创新”,市里应当建立一个大的平台,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盲人按摩业是残疾人就业的方式之一,他们希望能实现消费刷卡;对创业成功,成绩显著残疾人政府应当给予奖励,以鼓励他们积极上进。

残疾人代表、重庆市浩森贝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2017年感动江津十大人物彭洪伟介绍了他就业、创业的历程。他认为:电商行业非常适合具有一定文化的高位截瘫残疾人就业。表示要继续把公司做大做强。目前,公司团队残疾员工有3人。伴随公司发展,吸引更多的残友加盟,公司残友员工争取达到30%的目标。

“洪伟:听完你的介绍,我们都为你的成功感到很高兴。请问从事电子商务应当具备哪些条件?”市教育就业中心的雷主任问道。

“要有信念,相信自己能行;要有一定文化和电脑知识;要有货源。”彭洪伟回答说。

江津区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协会会长、重庆茂松实业公司经理李富朝介绍了协会情况,特别就残疾人就业组织建设、残疾人技能培训、如何发挥企业家作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他认为:残疾人就业、创业要走“大企业带小企业”的道路。因大企业有技术、有设备、有市场。同时,在残疾人就业工作中,还应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增强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为党和国家多分忧。

江津区寿乡电子商务经理邹玲,介绍了从事电子商务的经验和体会。她说,搞电子商务的第一要务是要抓好培训,要组织入孵企业搞好培训,让他们成为“创客”。同时,搞电商还要有货源。残疾人就业,培训是重要一环。企业是愿意吸收残友就业的。问题是企业招不到懂技术的残疾人。为此,她认为要抓好三方面培训:一是可视体系培训;二是可听体系培训;三是可联体系培训。

残疾人代表、江津区“晒旺传媒”广告公司经理曹刚,在座谈会上说:“残疾人虽身体有缺陷,但只要自身努力,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希望。我的体会是要吃得苦,舍得干。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十年前,我拉三轮车。三轮车整顿取消后,我也曾茫然过,因为房租都交不起。在残联的帮助下,让我参加了当年的电脑培训,从此改变了我的命运。”会上当有人问他年利润有多少时,他毫不保留地回答说:“有20多万吧”。

任能君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说:江津是出经验的地方,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市前列,残疾人就业工作也做得很不错。但在信息和科技时代,日新月异的今天,残疾人就业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探索。今天我们几个同志来江津调研考察,就是想“整合资源,健全体系,探索出一条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新路子。他着重讲了四点意见:

一是抓好就业培训。培训形式要多元化,把网上培训和网下培训,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思想培训和技能培训结合起来;要注意跟踪了解培训后的实际效果,做到学以致用,搞好继续教育培养;培训要实用化、个性化。既要建立起自己的培训体系,又要借用他人的培训体系。

二是发挥榜样力量作用。要注重培养优秀的残疾人。通过宣传残疾人中的成功人士,让社会认可残疾人,让残疾人有学习的榜样。同时,残联组织也要对榜样人物进行引导,让他们不忘初心,不断进取,积极工作。

三是素质提升问题。企业家、残疾人工作者都要注重素质提升问题,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

四是打造好就业品牌。为帮助残疾人更好就业,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市里打算打造一个助残品牌。拟把电子商务这块集中起来,创建一个“电子商务馆”,使之成为扶残助残的品牌,在全市形成大体系、大就业格局,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让他们看到人生的希望。

区委副书记邹云生、副区长杨永芳参加了上述活动。

令人感动的是,座谈会后,天色已晚,任能君一行又再次急行军,来到江津德感工业园区参观了江津电子商务公司的“一园四中心”,实地参观考察了这里的物流等运行情况。

离开江津时,任能君紧握区残联负责人何光莲的手说:“让我们一起努力,把电子商务这件事办好。”

(江津区残联:李定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