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尺寸之功更能照见干部的精气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27 02:10:26 | 编辑:李平

长弓

【编者按】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为了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日起本报开设“尺寸之功见精神”专栏。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来稿,围绕“尺寸之功”,谈所见所闻,揭不良之风、不正苗头;论所思所感,批错误观念、错误思想。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不过,就这么个朴素的道理,到了个别党员干部那里却变了形、走了样:要么做光说不练的“清谈客”,要么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太平官”,要么做“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的“巧官”。这些做派,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往往是既误了事业,又伤了民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郑重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是对干部队伍在增强实干精神上提出的更高要求。

实干,是治国理政的关键词,也是高频词。深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会发现,“干”都是最终落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领导干部既要立大志、干大事,更要在小事小节上有作为。须知道,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良好的干部作风,常常体现在细微之处,体现在日常工作当中。落细落小落实,多积尺寸之功,比阶段性的、笼统的政绩表、成绩单更能照见干部的精气神,也更能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

尺寸之功锤炼党性。祸患常积于忽微。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心明眼亮,也要在小事小节上谨言慎行。此前,个别党员干部把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看成不起眼、不值一提的“小事”,殊不知这在群众眼里就是损害党的形象的大问题;个别干部喜欢标新立异高谈阔论,却不小心触到了“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红线。作风连着党风政风、影响民风,党员干部应该在尺寸之功中炼党性、树形象、立口碑。

尺寸之功考验原则。领导干部积尺寸之功,既体现在“有所为”,也体现在“有所不为”。在腐化堕落的官员中,因“帮小忙”而酿下“大错误”的案例有很多。剖析其原因,大多数都是一步步丧失原则造成的后果。在日常工作、生活乃至节日交往的细节上,牢牢坚守原则,确保“公烛无私光”,才能杜绝公权私用,才能避免成为招惹“苍蝇”的有缝之蛋。

尺寸之功塑造人格。“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是为政的基本条件。积尺寸之功,领导干部还必须守好私域里的方寸之地。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才能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才能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尺寸之功虽小,却是筑起大厦的基石。多积尺寸之功,时刻对照小事小节这面镜子,党员干部的形象就会在群众心中亮起来、高大起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能极大地提振起来、激发开来。

来稿要求:短小精干,千字左右;联系实际,实事求是。

投稿邮箱:cqrbplb@163.com。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