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推动创新发展要强强联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27 02:10:09 | 编辑:李平

常思回

日前,重庆市科协聚焦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市级学会、高校及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共同成立重庆市大数据“会院企”联合体,促进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据《科技日报》)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创新发展不仅凝聚了各方广泛共识,而且成为各地高度的行动自觉。从出台激励创新制度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再到优化创新服务流程……各地都在纷纷探索创新路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成立大数据“会院企”联合体,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激活创新动力的有益探索。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办事情要善于抓重点。推动创新发展,也要学会抓重点。重庆创新发展虽然在机器人、智能终端设备、页岩气、物联网等领域亮点频频,但也存在研究投入不够、人才缺乏、融资困难、成果转化率低等短板。要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重庆就要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大势,抓住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这个重点,释放大数据智能化在创新发展中的“核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确定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方向后,如何找准实施路径成为重庆必须面对的问题。这是因为,创新的路径有很多,但并非所有的方式方法都合适,关键在于是否“合脚”。

汇聚创新合力,需要有更多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基础好、潜力大,成立大数据“会院企”联合体,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之举,而且这一平台可以实现多方共赢:为行业学会壮大发展提供支撑,为高校及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提供舞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强强联合,牵住激活创新动力“牛鼻子”,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才能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