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2018年重庆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24 01:06:56 | 编辑:李平

第二十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主旨论坛-2017中国内陆投资峰会

“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第二届中国西部布达佩斯之春开幕式

第九届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这也为重庆商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下,重庆商务工作如何开展?

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两点”“两地”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商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市商务工作会上,市商务委提出,围绕这一总体要求,2018年,全市将力争实现社零总额增长9.5%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8.5%左右,服务贸易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的发展目标。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市商务委将着力推动“22231”总体思路落地落实,强力推进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计划,突出招商引资等工作重点,推动商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以“两点”“两地”为总遵循

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是对“两点”“两地”的具体落实。今年是启动实施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市商务委将强化统筹协调,创新推进方式,促进开放平台优化、开放通道招展、开放口岸完善、开放主体培育、开放环境优化,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有突破、见成效。

一是推动完善开放功能体系。进一步完善开放平台体系,促进开放平台协同发展,推动创新政策和成果共享共用,建立开放平台观摩机制。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检验检疫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改革创新试点政策的先行先试作用,不断增强重庆的集聚吸引力。

二是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加快贸易强市建设,坚持扩规模、提质量、优结构,做优一般贸易,做稳加工贸易,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三是推动服务贸易质量提升。创新服务贸易体制机制,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努力培育服务贸易品牌,建立服务贸易品牌认定和管理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专业人才培育,建设服务贸易创新人才培训基地等。

四是推动双向投资结构优化。一方面,要促进利用外资机制创新,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另一方面,要有序引导和规范对外投资,按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原则,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

以创新转型为切入点

推动内贸流通提质增效

市商务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针对当前内贸流通领域的短板和弱项,大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现代商务经济体系,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形成消费在我市经济增长中的第一拉动力地位。

一是加快培育新消费。着力增加品质消费、时尚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等,大力发展夜市经济、休闲经济和假日经济,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加大品质消费商圈、特色夜市等新消费平台建设力度,统筹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增强重庆商业影响力、辐射力和吸引力。

二是创新抓好市场流通。有序推进主城核心区大型商品市场外迁调整,优化布局“两环两线”商品市场集群;引导商品交易市场积极探索智慧市场模式、产业融合模式、连锁品牌模式、功能分离模式、电子商务模式等转型升级模式;坚持内外贸融合,深入推进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等。

三是推动物流降本增效。通过发展共同配送降一点、通过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降一点、通过构建多式联运体系降一点,把重庆建设成为高效率、低成本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四是促进生活服务业质量提升。通过建立健全商务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居民生活服务业服务规范》,优化家庭服务、人像摄影、美容美发等服务质量管理;同时,完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和考评机制,开展“十百千万”提升服务质量活动,带动全行业服务水平大提升。

五是加快智能商务建设。深入实施《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鼓励商圈、购物中心、大型商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慧示范商圈、智慧示范商场。加快实体零售创新发展,探索构建“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的现代零售体系。高效推进传统商务数字化转型,支持传统零售、批发、物流等企业信息化改造,加快数字商务发展。

以关键领域为突破口

推动形成商务发展新亮点

坚持扭住关键、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突出抓好招商引资、自贸试验区建设、电子商务、会展经济、商务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商务工作取得新亮点。

狠抓招商引资,围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现代物流、航空产业、金融服务等开放型经济主导产业和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型业态,大力引进总部企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实现招商引资量和质的齐头并进。

狠抓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出台贯彻商务部支持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用好国家赋予的更大改革自主权;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经验,总结提炼一批高水平、独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地一批重大项目等。

狠抓电子商务,推进传统商贸企业向线上转型,鼓励互联网企业布局线下创新发展;打造一批网货加工或生产基地,发展壮大创意服务网上交易、鼓励生产性服务业电商发展、培育生活性服务业电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带动效应,着力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持续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产业+跨境电商”特色园区等。

狠抓会展经济,一体化谋划实施会展业创新提升计划,整合、统筹会展资源,策划举办国际性展会,办好“渝洽会”“高交会”等传统展会,推动重庆会展经济大发展。

狠抓商务领域改革,统筹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加快内外贸协同融合发展等,以改革为突破口,释放重庆商务经济发展活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