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2017年全市商务经济稳中有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24 01:06:02 | 编辑:李平

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

社零总额突破8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500亿元、自贸试验区建设闯出新路、内外贸主要业务板块稳定发展、消费市场创新升级……2017年,重庆商务经济再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从全市商务工作会上传出的消息显示,2017年,全市商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快内外贸融合,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和长江上游地区现代商贸中心建设,商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商务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社零总额8068亿元,增长11%;进出口总额4508亿元,增长8.9%;服务贸易进出口261亿美元,增长26%;实际利用外资101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列全国第九,中西部第一;对外直接投资15亿美元,列中西部第一。

总体来看,全市商务工作呈现以下新亮点、新成效:

自贸试验区建设良好开局。重庆自贸试验区自去年4月1日挂牌实施以来,立足“两点两地,打造四区”定位,明确了建成“一枢纽三中心一基地”的总体目标,坚持政策项目“双轮驱动”,实现了良好开局。通过一系列运行机制创新、政策复制创新等,区内全年新增企业11695户,占全市新增企业的9.7%;落户项目692个,合同金额3007亿元。

消费市场创新转型。2017年,我市加快升级改造传统消费,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热点,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商圈消费亮点纷呈、会展经济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品牌凸显,有效服务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对外贸易回稳向好。面对外贸下行的巨大压力,市商务委将外贸稳增长作为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推动进出口企稳回升,扭转了进出口贸易持续23个月下滑局面,服务贸易增长迅速、外贸新增长点加快培育,打赢了对外贸易“翻身仗”。

双向投资稳中有进。市商务委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快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方面,优化环境“引进来”,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个;另一方面,强化服务“走出去”,进一步促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程度,美心墨西哥工厂、中冶赛迪越南高炉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

流通体系更加完善。市商务委高度重视流通体系建设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一年里,通过拓展大进大出的国际物流体系、完善高效便捷的城乡配送体系、打造优质安全的粮食流通体系、建设健康有序的特种商品流通体系等措施,打造形成内外结合、城乡一体、具有重庆特色的现代流通体系。

商务改革取得突破。一年来,全市商务领域重点改革不断深入,一方面,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在开放平台协同发展机制构建、物流金融改革创新、政策项目“双清单”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两江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经验在全国推广;同时,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推动内贸转型升级、结构优化,降成本、去库存效果明显;此外,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圆满收官,全市9批共208个项目全部建成验收,带动完成总投资600多亿元,培育了一批具有先进性、示范性、带动性的综合试点项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