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岸:长生桥镇首创窗口服务考评制 连续低分或被“劝退”
来源:南岸报
时间: 2018-03-23 14:19:48 | 编辑:姜雅娟

 youl8371.jpg

  长生桥镇公共服务中心,市民正在服务窗口办理业务。

  连续两次“考分”位于最后两名且低于80分者,将面临诫勉谈话,并作出书面检查;连续三次者,或将被“劝退”……日前,记者在长生桥镇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该镇首创窗口服务人员“考评制”,将优质服务以制度化落实推行,为“三生三宜”品质城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树立了全区优质窗口服务典范。

  据介绍,长生桥镇公共服务中心现有窗口服务人员11人,所有人员每季度将接受一次综合性考评,考评采取“绩效打分”和“一票否决”相结合的方式。绩效打分内容包含出勤考核、能力测试、服务效能三项,每季度末,结合学习培训、日常工作情况等,通过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反馈,该镇将对窗口人员上季度各项综合能力进行考评,并开展季度服务之星、全勤之星、技能之星“三星”评选活动。考评总分100分,其中能力测试占比40%,其余两项各占30%,考评中一旦出现“一票否决”的,当季度考评总分计零。

  究竟哪些因素将导致扣分,甚至“一票否决”呢?考评办法对“服务效能”提出了明确考核标准,其中“因个人服务态度不佳,工作疏忽出错等非政策性矛盾而引发与群众争吵或引起群众举报、投诉的”“根据评价器群众满意度统计结果,满意率低于96%以下的”“因工作失误或工作任务完成效果差,遭到区级及以上通报批评的”等行为都将面临扣5分-10分的严重后果。此外,工作人员如果出现“在办理业务或者上报材料,因个人原因造成群众或国家重大损失,后果严重无法弥补的”等情形,将被“一票否决”。

  “我们每季度末都要结合相关培训内容,对参培人员就相关政策、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经办能力进行测试,使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水平不断提高,发挥‘全科窗口’作用。”长生桥镇社保所所长张路梅表示。

  目前该镇公共服务中心除首创窗口服务人员“考评制”外,还积极推行“全科窗口”服务制度。所谓“全科窗口”即将涉及社保、就业、计生、民政、食药监等13个部门、110项行政事务纳入“一门式”系统标准化服务事项,实现“一窗”能办多件事的功能。张路梅表示,开设“全科窗口”后,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畅通,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据介绍,该镇公共服务中心现有服务窗口12个,其中3个为“全科窗口”,主要承担日常群众综合性业务办理、取件等服务功能,其余窗口承担后台资料审批、就业咨询等相关业务办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