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江北报
时间: 2018-03-23 14:08:50 | 编辑:姜雅娟

  图为海尔空调智能生产线。 记者 贺终荣 摄

  智能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人、3D应用打印……近年来,江北区坚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抓手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推动全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变,促进了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再提升,“智能产业”正在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加速推进制造业“智能升级”

  回家前就能打开空调,窗帘会主动设定到你想要的高度,镜子会告诉你今天的天气,甚至测试你的健康状况……这些都不是幻想,而是科技带给人们的便利。

  整洁明亮的车间生产线上,不再是单一反复的人工操作,而代之以机械手臂,实现人机协同,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车间安全。这些场景,将在智能工厂中得到实现。

  近年来,江北区以长安智能汽车、海尔智能家居为龙头,支持企业在核心业务环节应用人工智能新技术,扩大智能产品供给,推动制造业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变。依靠数据和软件等核心要素投入,率先在汽车、电子电器等领域培育形成包含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管理、智能检测与装配等环节的智能制造体系。

  据了解,我区将重点推广长安、海尔智能工厂生产线重构与动态智能调度、生产装备智能物联与云计算、多维人机物协同与互操作等技术,提升工厂运营管理智能化水平。大力支持长安、海尔、登康、平伟等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提升工程,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

  同时,我区充分促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全环节的深度融合应用,大力支持长安、海尔、登康、平伟等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提升工程。目前,长安汽车坚持“节能环保、科技智能”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研发投入力度。当前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实现中国首个长距离汽车无人驾驶。长安汽车已明确提出2025年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海尔重庆工业园将在技改项目基础上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集成创新,通过建立用户定制平台、虚实结合的仿真平台及信息化平台,逐步探索以互联网工厂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发展路线,搭建由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的智能互联工厂。

  预计在2021年,我区将建成规模约30万方的重庆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全面构建起智能装备产业链,力争实现基地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努力形成辐射西南、影响全国的百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高地。

  重点打造“一个基地+四大产业聚集地”

  记者从区经信委获悉,紧紧围绕“智能江北”这一主线,全力推进智能产业发展,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我区重点将以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提升为突破口,深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发展战略,提升信息化引领工业转型发展能力,力争两化融合水平在全市排位中提档升级。

  一方面,将深入落实“智能江北”实施意见,加快编制智能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专项扶持办法,积极推动全区智能产业发展,着力建设培育新型产业、提升传统产业。

  另一方面,按照产业化聚集、功能化服务、产业链支撑、生态化发展的标准,着力打造布局合理、要素集聚、创新活跃、特色纷呈的信息服务业百万方产业发展载体。重点打造一个基地+四大产业集聚地。

  ——“一个基地”即科金中心“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基地”,辐射全区。

  ——“四大产业聚集地”分别是,以五里店电信大厦为平台,链接江北嘴中央商务楼宇,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聚集地;充分发挥江北区金融总部经济和全市金融中心的突出优势,有效整合利用重庆电信五里店数据中心核心资源,建设重庆金融云,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金融总部业服务。

  以保利中心为平台,链接港城工业园区,打造“互联网+制造业”产业聚集地。在2018年,建成以盛百通、长安车联等规上企业,聚集以长安车联规上企业等20余家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成为江北区“互联网+制造业”形象展示地,打造首批江北区智能化产业聚集地。

  以富力海洋大数据中心为平台,链接观音桥商圈,打造“互联网+商贸”产业聚集地。2018年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结合重庆网商产业园现有资源,利用大数据服务商贸,大力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商贸流通领域应用。

  以南桥寺智慧港为平台,链接玉带片区,吸引高新科技、人工智能等新兴企业入驻,打造“互联网+未来”创新产业发展聚集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