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王小万:尽快建设航电枢纽 打通嘉陵江高等级航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20 04:34:40 | 记者:张珺 | 编辑:周游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北碚航道站站长王小万

尽快建设航电枢纽 打通嘉陵江高等级航道

本报北京电 (首席记者 张珺)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北碚航道站站长王小万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支持,尽快实施嘉陵江利泽、井口航电枢纽建设,早日打通嘉陵江高等级航道。

王小万说,航运是各种运输中成本最低、资源占用最少、最节能环保的绿色运输方式。一艘5000吨级的船舶,相当于3列火车、250辆重型汽车的运能;运输同样的货物,水运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是铁路的20%、公路的7%。嘉陵江是国家规划的18条主要干支流高等级航道之一,是上游四川、陕西等省实现通江达海、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航道,近年来国家已累计投入约397亿元进行嘉陵江梯级综合开发,广元以下除利泽和井口2座枢纽外,其余枢纽已全部建成。正是由于利泽和井口枢纽没有建成,嘉陵江高等级航道没有全面贯通,嘉陵江上游的四川广元、南充、广安的物资运输还无法通过嘉陵江水运畅通出川、通江达海。

目前国家已经将建设嘉陵江利泽枢纽纳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四川、重庆也已经将加快推进嘉陵江井口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列为了川渝合作示范区2018年度的合作事项之一,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尽快实施嘉陵江利泽、井口航电枢纽建设,早日打通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发挥嘉陵江全江渠化的航运效益和生态效益,“利泽、井口航电枢纽建成后还可每年提供10多亿度水电清洁能源,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王小万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