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700余名污染源普查指导员上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8 05:14:50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周游

重庆700余名污染源普查指导员上岗

系全国首批通过考核“持证上岗”的普查指导员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3月16日,重庆启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清查建库指导员培训工作,有700多人通过普查指导员考核,成为全国首批“持证上岗”的普查指导员。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目的在于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这对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

市普查办副主任刘芳琳介绍,普查指导员是能否获得污染源普查准确数据的关键。普查指导员主要肩负着以下工作职责:一是按照当地普查机构工作部署,对其负责区域内的普查员进行指导,及时传达普查工作要求;二是协调负责区域内的普查工作,了解并掌握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决普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当地普查机构报告;三是要负责对普查员提交的报表进行审核,对存在问题的,要求普查员进一步核实并指导普查对象进行整改;四是负责对入户调查信息进行现场复核,对于复核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人员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进行整改。

刘芳琳介绍,我市通过层层考试,优选了这批责任心强、沟通协调能力强、法制意识强、保密意识强、安全意识强、熟悉镇街情况、熟悉环保知识的人员作为普查指导员。同时按片区负责制,明确指导员的指导、协调、审核、复核四大职责,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制定管理办法、建立考核制度、坚持持证上岗、严格工作纪律,规范普查指导员管理,以按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

市普查办技术组组长渠巍介绍,与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相比,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采取了很多新方法、新技术,如信息化采集普查数据、大数据技术和卫星遥感的质控核查等,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因此,市普查办对所有普查指导员进行包括污染源普查指导员职责、污染源普查清查技术规定和生活源锅炉普查技术规定等内容的全面系统培训,并对初选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聘为普查指导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