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云”端世界的“梦幻之旅” 渝贵豫代表共话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7 04:35:53 | 记者:颜若雯 贵州日报记者 王璐瑶 河南日报记者 柯 杨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联合贵州日报、河南日报邀请渝贵豫代表共话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云”端世界的“梦幻之旅”

两江国际云计算服务中心。记者 郑宇 摄

渝北仙桃数据谷,技术人员正在完善城市综合服务云系统。记者 罗斌 摄

九龙坡一家生物技术科技企业以基因测序、大数据分析的分子诊断技术、肿瘤疫苗、单克隆抗体、干细胞再生医学等精准医疗技术为切入点,开展个体化医疗与研究,完善生命科学研发价值链,服务于人类健康。记者 郑宇 通讯员 周双双 摄

陈金山: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

欧阳武: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

摊开中国地图,贵州、重庆、河南自南向北连成一线,横跨祖国腹地,犹如一条嘴角上扬的微笑曲线。

事实上,渝贵豫不光在地理位置相邻,三省市还拥有同一个名称: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国家战略像无形纽带,把三块“地方实验田”的命运连接起来。大家一起踏进茫茫未知的“云”端世界,开始创新征程——开拓荒野、拨开迷雾、开辟航线、勇闯前方,探索如何通过推动相关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去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相互不断交流、竞争和学习中成长起来。

分针秒针跳动中,三个地方也悄然发生变化。

重庆,一手抓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另一手抓智能化应用,深入挖掘大数据商用价值、民用价值、政用价值。

贵州,因为大数据在新科技领域快速发展,拥有了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创新和第一。省会贵阳被美国智库梅肯研究院评选为中国表现最佳城市。大数据成为贵州的新名片。

河南,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实施方案,计划布局的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为网络经济强省建设提供支撑。

看得见的是光鲜亮丽的成绩,看不见的,是奋斗的汗水和日夜的思考。“云”端之上,渝贵豫的大数据发展究竟有哪些故事值得大家去探究?2018全国两会期间,重庆日报、贵州日报、河南日报推出联动报道,听三省市的代表说一说,那些乘“云”飞翔的事。

看 “云”中之城各自精彩

获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来,渝贵豫探索并走出适合自身发展的不同道路,根据心中的蓝图,一砖一瓦地构建起新的“云”中之城。

城中色彩斑斓,各自精彩——

陈金山代表描述了重庆智能产业发展的全景图。

2017年重庆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户,智能优势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智能终端产量全国第二,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

重庆信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是国内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一,已成为西部率先、全国首批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两个全覆盖的省区,2017年建成全光网城市;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高等级数据中心已形成10万台以上服务器支撑能力。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入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指数72.18,处于全国第12位、西部第二位;在交通领域、信息惠民、公共安全、社会管理、教育等领域初步实现智能化,城市智慧生活指数在全国324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7位。

欧阳武代表说,云上贵州移动服务平台聚集了各地各部门的3856项政务民生服务,技术提升、优化流程、简化操作的结果是让民众在家里就能办到更多的事。

“这些让普通人生活、工作更加方便的应用,让他们最直观地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也让政府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欧阳武说,以大数据和泛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新的生活改变,在贵州成为越来越平常的一件事。“政府、企业、群众,对发展大数据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吴健代表说,发展大数据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大数据?它和智慧化是什么关系?”

他认为这个听起来虚无缥缈的东西,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我举个例子,我们研究所正与新乡有关部门合作,实施‘慢性病监测’、‘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项目,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可以更及时地发出健康临界点提醒、更精准地满足预定酒店需求等。”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他到郑东新区智慧岛进行调研,看到那里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从2016年10月,河南成为第二批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到现在,短短一年多,已经有60多家大数据企业落户这里。”智慧岛还列出了清晰的发展路径:今年年底,拟培育形成营业收入超千亿的骨干企业10家,大数据相关产业企业超过300家,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

听 “云”中脉搏律动轻快

发展的脉搏伴随着城市青春的气息不停地跳跃,“云”端的产业、项目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

“云”中律动轻快,渐入佳境——

吴健代表感慨,“整个社会的智慧化会产生庞大的数据,而大数据的挖掘处理又会带来指数级的新应用,形成新的生产力,将形成庞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就是资源、就是生产力,谁拥有大数据,谁就拥有未来。一年多来,河南实施网络经济强省战略,抓住机遇连续出台许多规划、实施方案,计划布局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河南是人口大省、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上政府层面强力支持,大数据产业必将蓬勃集聚发展。”

欧阳武代表说,贵州正在制造一颗“中国芯”。“贵州研制的‘华芯通一号’一旦推向市场,如果技术稳定、后端服务跟得上,将有可能在被国外公司占领的服务器芯片领域,夺取中国制造的一席之地。”欧阳武说,所以这一仗“绝不能输”。

贵州提出发展大数据产业战略,联姻美国高通公司成立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有限公司,布局高端服务器芯片产业项目。欧阳武代表给出一串数据:48核,基于ARMv8指令,10nm工艺制造的64位处理器,时钟频率达2.6GHz,在120W的热设计功耗时整数处理能力可接近700分……

这一连串专业数据,足以说明“华芯通一号”的“野心”——从一开始,便将性能设计对准国际最先进的主流产品。

一颗小小的服务器芯片,内里密布错综复杂的元器件,背后却是“中国制造2025”发展的滚滚浪潮中,祖国的科技人员自力更生、不达目的誓不休的澎湃中国心。

“中国芯”,背负着重要使命。

“众所周知,在服务器芯片领域,一直都是国外公司的天下,其中仅英特尔公司一家就占了96%以上的市场。”欧阳武说,其产品定位就是瞄准广泛使用国外芯片的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尽快替代进口产品,“大规模使用进口芯片,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陈金山代表此刻非常高兴,因为3月4日,重庆代表团通过《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全团建议。这是一个信号,表达了重庆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决心,“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可推动重庆经济新一轮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

目前,重庆已跻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核心节点之一,基础设施具备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承载条件。陈金山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品质的提升,积极推动大数据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大数据智能化在渝拥有良好发展氛围。

瞧 “云”中行走脚步疾驰

过去皆是序曲。不回头,往前走,前方需要探险的领域尚多,作为大数据的实验之地,渝贵豫正在做一个勇敢的冒险者,去征服未知。

“云”中脚步疾驰,擘画未来——

陈金山代表说,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的手段,来提档升级,来改变传统的高能耗、高排放、高风险的产业。

重庆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去年全市笔记本电脑产量超过6000万台、手机产量达到2.6亿台,智能机器人、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年增长速度达到25.7%。

“这些智能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为推动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陈金山说。

吴健代表说:“河南注重发挥大数据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旨在建成国内领先的数据资源汇聚区、特色应用示范区和大数据产业基地。”吴健认为,下一步河南应多管齐下,在完善扶持政策、壮大研发队伍、探索发展模式、引进关联企业上多下功夫,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培育更好的环境,提供更给力的软硬件。

“中国芯”正是“贵州造”。欧阳武代表透露,目前贵州研制第一代服务器芯片研发取得重大进展,产品数据已交付工厂生产,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市场。

“打造中国强芯梦,贵州华芯通是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种子企业。”欧阳武代表信心十足:“我们在国内最先使用了10纳米制造工艺,国际上仅有高通和英特尔两家企业采用了这一工艺制造生产产品。”

国外行业巨头凭借技术和市场的绝对优势,矗立巅峰遥不可及。若我们找对攀登险峰的道路,一路勇向前,终有一日也能与之并肩,一览众山小。

而通向山顶的路,已见曙光。

欧阳武代表给了一个简单的分析报告:在一个12KW机架中同样部署36台服务器,如果使用单路华芯通一号46核芯片的服务器,与使用英特尔至强4110白银级双路服务器相比,只需51%的电力消耗。这表明,“中国芯”具有明显的性能功耗优势,将有助于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

盼 “云”中征途阳光明媚

这段“云”端世界的创新征程,才踏出了第一步。接下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加快,挑战会越来越大,但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实力也在日渐增强,斗志更胜。

“云”中阳光明媚,只待我们勇敢去闯——

欧阳武代表说,以芯片为心脏,华芯通正在贵州构建纯国产服务器的产业生态圈。

“我们设计了服务器硬件的参考系统,并整合国内厂商生产的硬件,生产了基于华芯通芯片的服务器样机。”欧阳武代表说,通过操作系统,华芯通正吸引国内固件、中间件、操作系统和虚拟化、云服务、数据库等软硬产品厂商到贵州,实现数据中心服务器和云服务平台软件产品的本地化生产。

芯片的后续故事,将会十分精彩,因为基石牢固、前途明朗。2018年,贵州提出“万企融合”大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带动10000家企业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发展新增长、服务升级。有人预测,这次行动将在贵州形成超过1200亿美元的市场。

“贵州成为中国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这是中国互联网架构的最顶级位置,具备中国最优质的带宽和网速,对于发展高科技电子信息产业是重要的支撑。”数据生产资源的聚集,让贵州拥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吴健代表建议,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产物,建设大数据产业核心的抓手是推进智慧化。“在智慧化城市建设方面,我们在新乡等地走的是‘以下带上’的路子,国内不少城市采取‘以上带下’模式,我认为最好的路径是将二者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推进效率。”

吴健认为大数据是全社会的大数据,要避免产生信息“孤岛”,需要集合众力,“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搭建存储和处理平台的同时,因地制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才能确保大数据真正大起来,才能不断产生新的应用,真正造福百姓工作生活,真正为建设出彩中原添彩。”

陈金山代表说,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重庆应积极谋划推动以集成电路、智能汽车、智能装备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产品的生产和以大数据开发应用、物联网软件及数字内容为代表的软性产业的发展,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先行区。

同时紧紧围绕汽车产业、电子产业、装备产业大力推广智能化改造,将重庆传统制造优势与大数据智能化前沿技术结合起来,推动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大农业、旅游、金融等产业领域,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与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我们应该超前谋划和布局国家级高性能超算中心、军民融合微电子协同研发创新平台等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夯实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技术基础。”陈金山代表说。

文/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贵州日报记者 王璐瑶

河南日报记者 柯 杨

2018全国两会重报集团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