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秀山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6 04:23:54 | 编辑:王俭林

  快检展示进社区

  排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隐患

  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

  依托宣传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食品安全帮扶进村社

  县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授牌

  秀山县食药监分局直属所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走在街头,食品安全示范街里越来越多的餐饮服务单位窗明几净,永辉超市将实时抽检的结果公开悬挂,让大家在购买时也能更加放心。”在秀山市民眼中,食品安全变化看得见。

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获得感,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目的。一年多来,秀山紧盯创建目标,坚持党政同责,落实“四有两责”,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性,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食安秀山的符号也更加鲜明。

全民参与

食品安全实现社会共治

作为秀山县食药监分局聘请的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市民张军已经参观过多次县食药监分局和一些食品企业,并积极参加食品安全的宣传活动。

“以前总听到社会上的一些谣言,担心这个有问题、那个不敢吃,对我们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很担忧。后来,通过自己亲眼看,听专业人士讲解,我掌握了很多食品安全的专业知识。现在我敢肯定地说:大家放心吃!”张军说。

食品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仅靠有限的监管力量难度太大。为此,秀山在创建中打造社会共治的格局,从“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100名,既监督企业生产经营,又监督部门履职行为,并广泛宣传,引导大众参与食药监管,打造社会共治的格局。秀山县各级食药监管系统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六进”活动。2017年,共计举办各类宣传活动8场,服务群众达3万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安全的食品首先是生产出来的。为更好监督企业履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2017年,秀山县深入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四大”专项行动,组织全县702家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自查,梳理上报隐患。同时,定期发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和产品进行曝光,在社会上营造出失信必罚的氛围。

全域共享

创建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现在,家住花灯大道桂花苑小区的市民张欣每次去饭店吃饭都要盯着餐厅的监控看上好一阵。

“你看,后厨的洗菜、炒菜等操作都能从这个上面看出来,一看就知道他们做得放不放心。”张欣说。

张欣口中的监控,说的就是秀山实施的“明厨亮灶”。消费者坐在餐厅,可以通过监控视频或是透明玻璃墙看到后厨的操作,将以前“灯下黑”的后厨暴露出来,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心。

去超市买菜,看看实时抽检结果,就能对当日菜品“安全指数”一目了然;去饭店吃饭,看着墙上的“食安等级”,做到心中有数;在农贸市场,对买的蔬菜水果不放心,可以当场快速检测……

“对于城市来说,让百姓对当地食物安心,更能激发起他们对这个城市的爱。从这个意义上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就是让安全放心的食物成为城市记忆中的一道风景。”秀山县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秀山县从2016年食安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已连续开展多层次多业态多环节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和宣传了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典型,培育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对象1家,县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1个、示范街道1个、示范社区1个、示范一条街1个,培育化妆品示范商圈1个,严格评定各类示范生产经营单位31家……联创共建、典型引领提升了区域食品安全水平。

由此,创建一年多来,秀山县食品安全综合考核一直名列全市前列,全县未发生大的食品安全事件,社会公众、普通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工作认知、支持,对政府监管举措认可及满意度稳步提升。

“食安创建,任务艰巨,历程艰辛,更体现着一份责任、一种压力和动力。食安创建,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目标。”秀山县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 赵童 刘玉珮 杨乐 图片由秀山县食药监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