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时间: 2018-03-14 13:34:05 | 编辑:肖福燕

这是二○一六年四月十二日,霍金在美国纽约出席活动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伦敦3月14日电 (记者 张家伟)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4日凌晨在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这一天恰逢爱因斯坦诞辰。

“我们非常伤心,我们敬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霍金的子女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杰出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继续流传于世……他的勇气与坚持,才华和幽默,激励了全世界的人。”

霍金生前执教的英国剑桥大学在网站刊文写道:“来自剑桥大学的朋友和同事们向斯蒂芬·霍金教授致敬……他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智慧的头脑之一,其学术贡献、著述、电视节目、讲座和传记电影让他被全世界所熟知。”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于英国牛津,生前任剑桥大学教授,并曾担任过该大学卢卡斯数学讲习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提出过黑洞研究相关的“霍金辐射”,撰写过全球畅销书《时间简史》。该书自1988年首版以来,已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销售量超过千万。

然而,天才的大脑却搭配了虚弱的病体。21岁那年,霍金被诊断患有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医生告知他可能最多再活两年。疾病最终让他几乎全身瘫痪,说话只能靠特制的声音合成装置,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霍金曾有过两次婚姻,育有3名子女。他曾在一部关于他的纪录片中说:“因为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天,我渴望充分利用每一分钟。”

尽管遭受病痛困扰,霍金晚年还持续关注当代科学的热点问题,并与中国科学界积极交流。1985年以来他曾多次访华,并预言,中国有望领导世界科学发展。2016年4月12日,霍金开通微博并向中国网友问好,短短一天,他微博的粉丝就已突破200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