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回声|以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本报记者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3-14 04:38:25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要多积尺寸之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民道德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在基层,有很多默默无闻的群众,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着周围的人,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赵庆华(右三)带领年轻护士查房。首席记者 崔力 摄(资料图片)

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重医附一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

用医德感化每位患者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这给我们卫生计生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重医附一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说,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要加强自身医德医风建设,塑造卫生计生行业新风尚,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她是一个视护理事业为生命的人。”这是医院领导、同事们对赵庆华的评价。因为医德高尚,她也被大家称为“提灯女神”。

1982年,18岁的赵庆华从重医护理学院毕业后,成为重医附一院心内科一名护士。面对一个个病人渴盼康复的眼神,学生时期便经常诵读南丁格尔“人道、博爱、奉献”之誓言的赵庆华被深深触动了:“也许我救不了所有患者的生命,但我希望在帮助他们恢复健康、减少痛苦的过程中,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心内科病房当普通护士的10余年间,无论酷暑炎夏、寒冬腊月,赵庆华总是全力以赴地工作。1991年初,一位罹患胃平滑肌肉瘤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入住心内科,护理任务十分艰险,很多护士退缩了。这时,已有身孕的赵庆华毅然站出来,承担起该患者长达8个疗程期间的化疗护理工作。

在担任护理部副主任后,赵庆华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提出并推行“接待热心、治疗细心、护理精心、解释耐心、征求意见虚心”这一“五心”护理理念,让护理服务流程渐趋规范,患者满意度大幅提升。

赵庆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对医务工作者来说,救死扶伤是天职,也是医德,我们要用医德感化每个患者。”(本报首席记者 李珩)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