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北京传真| 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3 05:36:09 | 记者:重报集团记者 | 编辑:王俭林

  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讲话

  核心提示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路径。领导干部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其表率效应产生的作用重大,意义深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原主任孙宪忠:

  坚持法治 领导干部要立君子之德风

  “只要在我们国家的领土范围内,都要遵从法治规律,遵从依法治国。”孙宪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团审议时,深入阐释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路径。领导干部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其表率效应产生的作用重大,意义深远。

  “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深刻阐释了党的建设与法治建设的有机统一关系。”孙宪忠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经验总结,阐释了一个基本精神——党和国家坚持依法治国的原则是永远不变的。这不仅仅是时间上的永远不变,更包括空间上的不变,即只要在我们国家的领土范围内,都要遵从依法治国的原则。

  “习总书记曾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孙宪忠认为,坚持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于管好公权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的国家,人民利益大于一切。坚持依法治国的核心是要管好公权力,通过制度建设把公共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此保障人民利益。

  如何让公共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成为制度中的权力?孙宪忠认为,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因此,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习总书记强调,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重要位置,以此为纲,使党的各种纪律和规矩‘纲举目张’,可谓抓住了依法治国的根本。”孙宪忠引用古语“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阐释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实为一种构建新时代法治社会的历史借鉴。

  孙宪忠认为,在依法治国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做表率。“领导干部是掌握权力的少数人,表率作用非常明显和重要。”孙宪忠说,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就是强调要重视发挥道德教化的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

   用权不能任性 执法不能随意

  黄玉林表示,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总书记强调法治,既是针对重庆,又是面向全党全国。

  黄玉林认为,过去,重庆在法治建设上是有深刻教训的。“我们要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全区各级干部的法治素养。”

  要全面提升各级干部的法治素养,黄玉林认为,基础和保障在于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他说,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各级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渝中区要在全区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中全面清理权力清单。”黄玉林说,要加强学习行政法规以及对行政执法部门的培训,必须让执法者掌握执法的基本要求,“要保证执法的程序合法、行为合法。”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黄玉林认为,加强“七五”普法的力度很有必要,关键还要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学习新修订的宪法,这不仅利于干部群众尊崇法律,明白法律法规的要求,也能达到干部提高执法能力和群众守法、维权相互促进的目的。

  黄玉林介绍,现在,渝中区在执法方面有个规矩:任何一个执法先要做好两个评估,对执法对象进行评估,对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进行评估。执法过程依法进行,柔性执法。“用权不能任性,执法不能随意。”

  黄玉林说,这是对干部提升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不能认为“我是执法部门我有权”,就任意执法、随意执法。接下来渝中区要加大对执法违法的追究力度,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法的合法性。对执法错误要追责,一级一级追究,视情节和社会影响,直至启动纪检程序、司法程序,确保执法必严。

  黄玉林还表示,提升法治素养,领导干部要带头,基层干部也不能落下。比如渝中区要求所有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这既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也是要求干部提升法治素养。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

  心中高悬法纪明镜 手中紧握法纪戒尺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

  周少政认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水平的高低,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周少政说,“普遍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基础性环节。”周少政认为,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人尺度。

  周少政说,当前少数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薄,习惯于凭个人意志来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结果吃了官司,造成了损失,还丧失了民心。

  周少政表示,涪陵区将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学习,通过区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法,把宪法法律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等活动,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周少政认为,领导干部不但要在工作生活中遵纪守法,更要在行使权力时带头依法办事,坚持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律方式。

  同时,做到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守住底线、远离红线。每个单位都聘请法律顾问,重要决策前都要充分征求法治部门和法律顾问意见。

  周少政说,涪陵坚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是否依法办事作为干部德才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把法治建设的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一并考核,促使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周少政说,接下来,涪陵将强化对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监督问责,建立倒查追究机制,通过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让领导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做到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全国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法治 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反对人治、践行法治,确保手中的公权力能够造福群众,激发一个地方的发展活力。”曹清尧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法治,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曹清尧说,民主、和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的建设内容之一,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也是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人人尊法守法,社会才能和谐”,曹清尧说,实现国家民主、和谐,必须坚持法治,在法律面前人人享有平等权利,自觉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才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反对人治,崇尚法治”,曹清尧说,一个地方的“一把手”如果不尊重法治,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行政随意性就很大,也不利于领导班子的团结,更难调动各方积极性。领导干部还要带头践行法治,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决策过程中,首先要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充分考虑政策实行后带来的社会效果。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工作作风上要充分发扬民主,这样的“一把手”才能获得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才能激发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落实好中央的各项部署,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曹清尧说,他曾作为全市第一个区级政府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在那起“民告官”案件中,曹清尧在法庭上针对原告提出的诉讼理由进行了逐条答辩,最后法庭判定政府胜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到庭应诉,尊重了法律,尊重了原告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虽然原告败诉,但也心服口服。”曹清尧说,他希望这样做,可以提醒各级行政机关作出任何行政决策前一定要确保有法可依,“不依法行政将付出代价”,另外也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力量,自觉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

   提高法治素养 自觉遵法守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坚持法治、反对人治的重要讲话,让丁时勇感触颇深。他说,事实上,总书记在各种不同场合的多个重要讲话中,都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丁时勇说,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带头做到懂法、遵法、守法,已成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之所在。

  丁时勇认为,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法治素养。“法治素养是对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律知识和法治能力等素养构成的高度概括,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丁时勇说,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必须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权等法治理念,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自觉养成法治思维,带头厉行法治,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治权威和公信力。

  其次,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法懂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熟悉相关法律知识,持续提升法治能力。要不断增强学法的动力,积极拓宽懂法的渠道,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宪法和宪法性法律,全面理解国家制度的基本内容、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和国家权力运行的规则。

  最后,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法守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为此,必须清醒认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必须时刻牢记,任何涉及行使公权力的活动,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规定范围内开展。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领导干部都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带头厉行法治、捍卫法治,都必须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

  坚持法治、反对人治 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解开了我们心中的一把锁,点燃了我们心中的一团火。”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在听到总书记谈法治、德治、政德后,用这样一句话表达自己的感受,被众多网友称为此次两会“金句”。

  再读习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的重要讲话,韩德云有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于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法治、反对人治,他认为,这对重庆具有极强的针对性。韩德云表示,当前,重庆正在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认清其以“人治”代替“法治”这一本质非常重要,而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必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韩德云说,总书记提出,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这首先是对身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每当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和法律权威、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我们的党就愈有战斗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就愈深入,我们的党就愈受人民拥戴。

  韩德云记得,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可见总书记对法治的重视。这次宪法修正案中,将“法制”改为“法治”,一字之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维护宪法法律至高无上地位的理念,也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的基本出发点。“在中国历史上,统治者也讲法,讲的是法制,把法律作为一种手段,去管理别人,但是自己超越于法律之外。”所以,现在总书记强调法治,强调的是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也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本版稿件均由重报集团特派记者张珺、何清平、颜若雯、陈翔、刘波、蒋艳、李晟、罗薛梅、吴娟北京报道,图片为重报集团特派记者巨建兵、谢智强、苏思摄)

155.jpg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